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无形战线传奇英雄戴镜元

2018-09-02 10:50:04 苏红艳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戴镜元
无形战线传奇英雄戴镜元
□ 苏红艳

戴镜元(1919—2008),今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岐岭乡竹联村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10岁时转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2月中旬周恩来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由上海经汕头来到永定合溪乡,入驻“孟良公祠”交通中站。期间,恰逢共青团永定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时任共青团永定县委书记戴镜元向永定县委请示后,邀请周恩来在团代会上作报告。少年戴镜元的聪明机灵给周恩来留下了深刻印象。1933年,14岁的戴镜元参加了红军,周恩来特地把他调到负责侦听破译无线电的中央军委二局,从此开启了他在无形战线上的传奇人生。

险化打鼓新场危机

1935年3月10日,毛泽东、朱德正集中精力按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决定,指挥中央红军乘遵义战役的胜利同驻仁怀坛厂的国民党追剿军周浑元纵队作战,这时接到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一个"万急"电报,建议中央红军进攻打鼓新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立刻在遵义县第十二下区平安乡苟坝新房子召开作战会议,专题讨论进不进攻打鼓新场问题。会议从早上开到夜间,只有毛泽东出于战略安排考虑和敏锐的直觉坚决反对进攻打鼓新场,其余参会首长都赞成林彪、聂荣臻 "万急"电报建议,朱德也认为占领打鼓新场有利于中央红军拓展川滇黔边根据地基础。因为以当时双方的兵力,这一仗是稳赢的,所以几乎所有的高级将领都充满了信心,准备第二天打一场好仗。深夜11点,正在值班的戴镜元突然截获了敌军的一份密电,于是赶紧破译,发现这是敌人向遵义调动部队的电令,国民党中央军、川军、滇军正从四面八方向遵义、鸭溪、枫香、打鼓新场压来。原来敌军早就在打鼓新场埋伏了重兵,只等红军送上门去。戴镜元大吃一惊,赶紧拿着密电去找毛泽东。11日凌晨两点,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放弃作战计划。后来,周恩来感慨地说:“如果我们贸然打打鼓新场战役,必然造成红军重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啊!”

助歼日军中将阿部规秀

1939年11月,为报复八路军的抗日行动,日军对我晋察冀边区进行清剿扫荡,指挥官就是被日本新闻媒体夸耀为“山地战专家”、“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当时日军的火力非常强,战术也好,尽管八路军把敌人围住了,但冲锋几次就是拿不下来。此时,戴镜元在延安的八路军总部,负责对敌人电报的侦听和破译工作。戴镜元在侦听时,意外发现日军在黄土岭中的发报非常频繁,连忙截获过来,破译后发现,原来是日军中将阿部规秀被包围了,正在跟日军大部队联络救援。戴镜元大喜,立刻报告了前线指挥官杨成武。杨成武一看,也高兴坏了,立刻调来几门刚刚缴获的迫击炮,对着目标发炮。几发炮弹下来,阿部规秀命丧黄泉,成为抗日战争中,在中国战场上被击毙的日军军衔最高将领。击毙阿部规秀,粉碎了国民党对八路军“游而不击”的污蔑。日本《朝日新闻》则撰文称:“中将级指挥官在作战第一线阵亡,在日军军史上是少有先例的。”并且哀叹:“护国之花凋谢了。”战后,为了表彰戴镜元的功劳,毛主席、中央和中央军委将阿部规秀穿的大衣奖励给了他。

阿部规秀的军大衣
反顽斗争再立新功

1943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被制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继续坚持。这年六七月间,蒋介石密令胡宗南调动兵力,准备闪击延安,一举消灭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夺取陕甘宁边区。当时,留守陕甘宁边区的部队和地方武装总共不足3万人,其中驻守延安的部队仅千把人,形势十分严峻。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图谋,叶剑英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建议在军事上做好充分准备的同时,使用军委二局所掌握的情况公开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内战阴谋,作为退兵之计。叶剑英仍然不放心,征求戴镜元的意见。他对戴镜元说:“党中央、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同意使用你们局的材料公开揭露国民党顽固派进攻边区的阴谋,只是对你们今后的工作究竟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很不放心。”戴镜元说:“对我们局今后的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不利的影响和一切困难。”他还向叶剑英详细汇报了有关情况和今后如何消除不利影响的打算。毛泽东、朱德最终决定,在军事上边区做好自卫准备,同时大力开展政治攻势,动员一切舆论,公开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破坏抗战、制造内战的图谋。同年7月,朱德分别致电胡宗南和蒋介石等,严正抗议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挑衅活动,呼吁团结,要求制止内战。同时,通过媒体公开揭露蒋介石的阴谋,责问其为什么调兵遣将,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并提出严重抗议。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揭露、声讨和全国人民的反对,以及国际舆论的谴责,蒋介石被迫命令胡宗南停止军事行动。至此,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第三次反共高潮被制止。后来,叶剑英多次对戴镜元说,你们局的工作在粉碎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第三次反共高潮中起了极大作用,工作做得很好,对敌情掌握及时、准确,在反顽斗争中立了新功。

1948年,戴镜元被提拔任命为军委二局局长兼政委,在“三大战役”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淮海战役中,由于戴镜元他们已破解国民党军队的无线电密码,解放军对国民党军队的动向一清二楚,而国民党方面则到败退台湾之时,也始终没有破获由戴镜元编制的解放军无线电密码。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数立奇功

1941年6月,戴镜元和战友们获得了德国法西斯要闪电式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莎计划”,中共中央、毛泽东立即将此情报通报给斯大林。由于中共中央的及时通报,苏联提前进入了一级战备,斯大林后来专门为此事致电毛泽东表示感谢。后来,朱德、叶剑英先后对戴镜元说,获得这极困难、极重要的情报,有着重大的国际意义,你们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初期,国共两党实行统一战线、共同抗日。戴镜元截获了一份日本的密码电报,并成功进行了部分破译。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份被部分破译的电报显示,日本正在密谋一项重大军事行动――偷袭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重要海军基地珍珠港。中共中央立即将情报通报给国民政府。蒋介石对这个情报也非常重视,马上组织国民党的几家情报机关连夜对电报进行破译并将破译结果迅速反馈给美国政府。但这个重要的情报并没有引起美国军事当局的重视,美国人根本不相信中国能搞到这样的情报。

不过,另外一份同样是被戴镜元和中央军委二局截获的情报,则使美国人尝到了甜头。1943年4月13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为鼓舞日军士气,决定到肖特兰地区巡视,并于当晚发出电报:“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于4月18日亲自巡视巴拉尔岛、肖特兰岛……因天气不佳则顺延一天。”这份电报被中共中央军委二局截获后,同样通告国民政府,并通知了美国军方。这一回,美国军方不敢怠慢,根据中方提供的情报内容,立即做好战斗准备,山本五十六当场毙命。日本人一度迷惑不解,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毛泽东给戴镜元的题词

1939年毛主席曾高兴地为戴镜元题词“步步前进,就步步胜利!” 1949年毛主席在一次会上更是直言戴镜元他们的工作“起了一个方面军的作用”! 周周恩来曾赞扬道:“你们局的工作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工作上技术上都有新的突破,甚堪嘉勉。”朱德在视察军委二局时也曾亲笔题词:“战胜日寇,不无功勋,积蓄力量,以备将来。”

跟电波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戴镜元20世纪80年代从总参某部部长的岗位离休,在香山的寓所安度晚年。在他家客厅的桌子上,摆着总参某部送他的离休礼物——一个工艺盘子,上面刻着16个字:“无形战线、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