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省特级教师赖春荣:弘扬黄牛精神 踏实教师工作

2018-09-07 15:52:44 赖守铭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弘扬黄牛精神 踏实教师工作
——记福建省特级教师赖春荣
□ 赖守铭

日前,笔者从省教育厅网站获悉,福建省新一批特级教师名单出炉,全省共195名,其中,永定二中女教师赖春荣榜上有名。

省特级教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每四年推荐评选一批。带着崇敬的心情,笔者采访了赖春荣老师。

见到赖春荣老师时,她正在给班里的同学勾画中国封建社会兴起、建立、繁荣、衰落的历史线索。他们的表情反映了教师讲解风趣幽默、学生倾听心领神会。

赖春荣从教28年,甘之若饴,无怨无悔。2008年取得中学高级教师资格,2012年被永定县人事局特聘为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被评为永定县“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青年专业人才”、“优秀教师”,龙岩市中学历史骨干教师、“龙岩市劳动模范称号”、龙岩市第一批“千名名师”、福建省中学历史学科教学带头人;是龙岩市初中历史“赖春荣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在教书育人方面,赖春荣立足于平时教学,结合历史学科特点,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注意引领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以史为鉴”,以生动的历史教育引导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素养。立足于研究性学习,深挖本地历史资源,培养学生的唯物史观和综合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所教学生在创新思维方面有较大的进步,转变学生的学习观——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在龙岩市连续五届的初中历史社会调查报告评比中,所教学生均有获奖。在2011年第四届龙岩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所指导的学生获一等奖,在2012年第27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所指导的学生获二等奖。

在教学教研方面,赖春荣不断加强培训,努力探索,让自己的教学素质从“专一型”走向“综合型”。不断学习领会新的教学观念、教育方式、教学行为,树立了开放、综合课程观,形成了民主的教学艺术,提高了自己的人文素养,并且进行认真总结。近十年来,她发表的论文有十多篇,其中CN级论文6篇、省级获奖及汇编3篇、市县级获奖及汇编的有十多篇。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做到“以研促改、以改促教”。在实践和研究过程中,努力做到在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的同时,不断总结并提炼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与特色,使自己成为学校课题研究的骨干老师,2003-2017年,先后参与了省市区多个课题的研究,获得课题专家组高度评价。参加了龙岩市2012年中考历史命题,任命题组长。多次参与市县统考命题。

2013年8月开始,担任龙岩市初中历史赖春荣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赖春荣,认真指导培养青年教师。三年的时间里,借助组织送教下乡、送教送培及中考研讨等活动和QQ、微信平台,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成员们都成长为学校和县市的名师和教学骨干,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多人次发表了CN级论文。其中指导培养的刘小生老师在2007年、2009年、2011年被中共永定县委、永定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被评为龙岩市名师。简彩华老师在2013年龙岩市中小学、幼儿园还有其他老师也先后在县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及被评为各级各类先进。使历史组成为永定区教研组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