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守护土楼: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2018-09-19 16:21:21 胡大新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守护土楼: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 胡大新

永定客家土楼的价值决定了必须对它加强保护 。

历史是根,文化是灵魂。留住了传统文化,留住了文化遗产,也就留住了文脉,留住了根。

作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保护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永定客家土楼,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弘扬客家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保持人类文化多样性,都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后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容易损毁和消逝决定了必须对永定客家土楼加以特殊保护。

永定客家土楼容易损毁和消逝,是非常脆弱的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永定客家土楼,主要面临以下压力:

——生活方式变化的压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人口的增长、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土楼居民离开土楼,迁到现代化房屋居住,已出现不少人去楼空现象。

土楼里有没有人居住情况大不一样。倘若楼内有人居住,人气旺盛,木构件极不容易腐烂、破损;反之,倘若这些土楼的人口所剩无几,或人去楼空,必然会带来3大问题:一是造成无人管护、长年失修;二是不出若干年就会造成屋面的木构件严重破损,最后毁于一旦,只剩下残墙断壁;三是即使对这些土楼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但因为楼内没有了居民,便会使原本鲜活的文化遗产会变成死的文化遗产,使保护的意义大打折扣。

另一种情况则相反,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或人口密度过大等原因,违法违章建筑或随意改变土楼原来的结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愈演愈烈,尤其是现代化建筑对土楼及其周边环境的历史风貌造成严重破坏,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生活方式的改变的另一方面就是大量使用电器。如果用电超过负荷或电线不规范,则极易引发火灾,而一旦形成火势后,因土木结构的土楼特殊的建筑形制,后果不堪设想。

——开发的压力。 自20个世纪80年代以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永定客家土楼与外界的交流逐渐增多,游客亦逐年增多,从而使这些地方的土楼的保护面临开发、利用的压力,村落周边不同程度的遭受开发性破坏和建设性破坏,包括与传统建筑风格极不协调的新建住宅和其他建筑物、山地开发、采石取土、乱砍滥伐等。空气、水质也受到污染。

——自然灾害压力。 几乎每年都会受到多次热带风暴的侵袭,造成永定局部地区的土楼屋瓦部分或大部分被掀起。若长时间未检修,容易使屋面木构件破损,并危及土楼安全。

——旅游压力。 随着对景点、景区的旅游开发、利用,游客量将不断增加。倘若管理缺位、管理不善、措施乏力,必然使某一景点或景区出现饱和状态,致使土楼及其周边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在土楼景点景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进行新的旅游项目的开发,旅游配套项目的实施,当地居民在土楼内外或随意摆摊设点,或乱搭盖,或增建与土楼不协调的建筑物,等等,必然会严重破坏土楼包括其周边原生态环境的原有历史风貌,失去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可持续利用的需要决定了必须加强对土楼的保护。

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具有较高价值和代表性的土楼、土楼群,也是不可再生的、不可替代的。姑且不论它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必须切实加强保护, 我们仅从利用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永定客家土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保护好土楼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试想,倘若把对土楼的利用放在第一位,而把保护放在第二位,甚至完全放弃保护,本末倒置,使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土楼遭到人为因素的破坏,用不了多长时间,多则十几年,少则数年,甚至更短时间,将面目全非、毁于一旦。彼时,我们将无法向历史负责,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土楼是客家人的生命图腾。我们必须不断增强保护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地把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土楼的保护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作者系龙岩市永定区文博研究员)

注:本文发表在2016年7月29日《闽西日报·生活专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