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汤湖赖氏家庙

2018-10-06 18:35:3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赖氏家庙外景。

□ 傅利昌 赖奕永 文/图

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上坝有一座赖氏家庙,由上世纪四十年代由曾任陈立夫私人秘书的赖维周先生牵头,发动闽粤赣等地赖氏宗亲捐资,于1943年5月在原址重建,当年11月建成。

赖氏家庙坐东北朝西南,后有太师椅形的祖山靠,前有清澈见底的腰带水绕,占地约2747平方米。主体为砖瓦土墙结构,主要木构件雕梁画栋,栩栩如生。大厅中有四根圆形石柱承重,象征四颗虎牙,立有赖氏始祖叔颖公主神位牌等,以及汤湖开基祖及外迁地始祖的神位牌。大厅两边悬挂有他们的画像,左右两边对称的厢房是圆形,像两只炯炯有神的虎眼,因而家庙外形像一只盘踞在汤湖上坝的猛虎。家庙大门上石刻“赖氏家庙”四字为当时国民党要员陈立夫所题。

赖氏家庙是汤湖赖氏宗亲的精神家园,因该家庙历史较长、工艺精巧、规模雄伟,每年回到家庙祭祖的赖氏宗亲众多,主要包括江西、福建、广东、浙江、广西、四川、重庆、港澳台等地。

家庙内赖维周书写的楹联:“溯祖源肇西周由秦汉以迄明清屈指二十朝绵绵延延俎豆馨香今胜昔,衍祖枝在南国从浙赣而蕃闽粤计丁亿万口振振蛰蛰衣冠文物后光前”,令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