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文明进步的表现

2018-10-22 10:17:45 童其君来源: 金华日报  责任编辑:   

如果有人问我愿不愿意接受“桌餐不翻菜,提倡用公筷”,我愿意接受李邦桂给家里订的一条规矩:家里人吃饭,每个菜上都要有公筷或公勺。原因很简单,防止病从口入。

不是么,中国人吃饭都喜欢“大团圆”。为了表示尊老爱幼、对亲戚朋友和同事同学的热情好客,就餐时还常常夹菜给对方。你夹来我夹去,谦让来谦让去,情深深意浓浓,皆大欢喜。殊不知,你的口水也附在菜上夹给了对方。倘若你的身体有传染性疾病,岂不是也要把病菌传染给他人?10多年前,李邦桂结合报纸和书籍得出自己的认知:自己和老伴的胃病,一定是在进餐时交叉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导致的。

再说,大家同时“消灭”一道菜,你用筷子捅将一下,他用筷子戳一下;你用汤匙打一下,他用汤匙喂几口,病菌也在共餐者之间传播“共享”。

家里人吃饭,每个菜上都要有公筷或公勺,各人吃各人的则不然。它能切断病菌的传播。怪不得李邦桂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很听话,觉得老父亲说得有道理,遵照执行毫无怨言。

李邦桂老伴曾经想不通:“我是你老婆呢,又不是外人,人家老婆老公你喂我一口,你还要和我分餐,你不是胃有毛病,是老年痴呆。”此言差矣!李邦桂这是未雨绸缪,为自己的身体考虑,也是为老伴为家庭成员的身体考虑啊。

李邦桂不愧是有情怀的人,相信自己的长寿得益于“注意卫生长期使用公筷”后,他不断地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建议,并写了《敬献给全市人民健康长寿的一项建议》的3000字长文,向衢州市委市政府建议全民全面使用公筷公勺。是的,日本成为世界最长寿的国家,与他们重视文明卫生的用餐方式有很大关系,而且日本人从小孩起就培养分餐习惯。

笔者认为,家庭使用公筷或者每人有专用的碗筷应该成为家庭餐饮的一种习惯,而且应该长期推广,这是文明和进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