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官僚主义要不得

2018-11-02 09:46:37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10月17日,《福建日报》报道了《永定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文,引起当地党员干部热议。

据载,日前,永定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2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12人,其中党纪立案8人,诫勉谈话6人,通报曝光7起11人,在全区形成有力震慑。

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做官当老爷、官官相护、贪污腐败的领导作风。有命令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等表现形式。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的反映,是极端不负责任的领导作风。官僚主义的特征是领导者脱离实际,不了解下情,高高在上,贪图享乐,满足现状,做官当老爷;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不负责任;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独断专行;讲求官样文章,繁文缛节等等。比如,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独断专行,主观臆断地瞎指挥等。

毛泽东曾引用一首《咏泥神诗》来给官僚主义者画过像,他说,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官僚主义者的其他方面都很像一个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在毛泽东看来,官僚主义是人民民主的大敌,是民主政治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从根本上破坏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毛泽东一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永远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毛泽东反复强调我们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对那种依仗权势、高高在上、贪赃枉法、草菅人命等官僚主义的恶习深恶痛绝,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要敢于挺身而出反对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要不得,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要彻底消除封建思想残余的影响,彻底清除滋生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温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确实掌握真情实况,求得真知灼见;深刻认识“权为民所赋”,努力践行“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宗旨,真抓实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