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怒火不加控制会噬人

2018-11-08 13:33:46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后,人们悲痛之余却又满腔愤慨。一段惊心动魄的视频,还原了公交车坠江悲剧诱因的真相,只因坐过了一站的区区小事,竟上升演变为酿成15条人命的惨案,代价太过沉重,教训极为深刻。

盘点事件的前因后果,谁是谁非,笔者姑且不论,正义的法律终究会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也会对以身试法者严惩不贷。一辆公交车,一个社会的缩影,一个不可理喻的女乘客,把自己看得至高无上,长达5分钟反反复复地去激怒公交车司机,司机手握方向盘大权,没能沉稳处置;还有一群麻木的围观者,不去制止事态的发展,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岂不知全部成为无辜的陪葬者。生与死较量的几分钟,在一个封闭式的空间里,想象一下不同角色所处的位置,人们不妨检讨和审阅自己,我们无权决定别人是否对和错,但是,一定得谨慎地规避从愚昧无知中发生悲剧。和谐社会需要正能量,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宽容和谦让。

剖析事件的始末,看似本来可以处理好的一件小事情,却依然不可收拾地演变成了命案,而且一切都源于“极端愤怒”。许多案例告诫人们,一个人一旦抑制不住一时的怒火,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会毁灭自己,走上不归路。

很多时候,一个人处在愤怒的状态,什么话都能说得出来,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而一旦冷静之后,就会懊悔不已。所以,当我们感到愤怒的时候,要学会掌控自己的愤怒情绪。有愤怒情绪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清醒,学会放下,学会大度,懂得礼让、包容别人,多替别人着想,而且做到尊重生命、尊重公德、尊重法律。

痛定思痛,我们需要用制度规范倒逼规则意识与法治思维的提升,不断唤醒人们的善意与良知,并且当遇到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每个人都不是“看客”,要惩恶扬善、见义勇为,对那种不良或不法行为挺身而出、大胆说“不”,荡涤社会风气,推进社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