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欲改善“水生态”也需推进“塘长制”

2018-11-16 10:31:47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看到浙江盾安禾田金属有限公司厂区内的两个景观池塘边也竖起了“公示牌”,诸暨市店口镇的村民都很惊讶,“企业内的池塘居然也有了‘管家’!”(10月12日《绍兴日报》)

池塘是很多人魂牵梦绕的清澈记忆,但如今,很多记忆里的池塘变成了脏池塘臭池塘,池塘也存在很多漂浮垃圾,成为城乡“毒瘤”,让人不敢近前。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池塘的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部分池塘与外界水系贯通,如果池塘污染了,就会影响整个外域水系水质,更影响着乡村的长远发展。治理池塘也是个老大难问题。

为了让小池小塘重新“活”起来,店口镇各行政村整治热情高涨,有的村干部带头认领沟渠、池塘进行管护,有的发动村内热心党员开展日常监督,有的安排专人定期保洁维护……全镇基本实现“清淤、引水、截纳、长效、生态”的治水效果。此举,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地制宜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让整个水域的生态系统得到重建。

塘长把实实在在的责任扛在肩上,就能在发展中保护水生态,在保护中发展水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实现互融共赢,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