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金砂有座“红日楼”

2018-11-23 17:41:05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西湖寨位于永定区金砂乡西田村,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任检察长、原福建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丞的家乡。在西湖寨,有一座土方楼叫“红日楼”。

土地革命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苏区人民实行残酷的“烧、杀、抢”三光政策,西湖寨的乡亲们纷纷起来反抗和斗争,跟随张鼎丞进行革命斗争。许多优秀的西湖寨儿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西湖寨的许多民房也被敌人放火烧毁,整个村庄基本成为一片废墟。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西湖寨人民的重建家园工作。1950年,由省、地、县各级政府下拨专项资金支持西湖寨乡亲重建家园。由本村的农会组织了革命老同志负责主抓重建工作,并且把资金分作两部分:一部分资金分给每家每户作修建经费;另一部分资金统一集中建造“红日楼”。该楼坐西向东,两层,土木结构,占地面积1203平方米,分28间(每间15.5平方米),有3个大厅、1个天井,里面有三间为“西湖耕读小学”,楼内还设队委会、俱乐部等活动场所。该楼的建造工艺颇为讲究,一层的木制窗户上都雕刻着一颗大大的五角星,充满红色革命气息。

大楼内厅墙上书写“总路线万岁”、“人民公社好”、“红日堂”等字样,内厅已坍塌损毁严重。大楼外墙两侧由当年永定一中美术教师廖启超义务画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工农兵举着三面红旗,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两幅彩色图案。早些年,各地的舞狮队、秧歌队、老区慰问队等都会前往该楼慰问演出。

当年建造这座大楼时,整个溪南区积极支援土地革命策源地西湖寨的家园重建工作,调派了一大批技术高明的泥水师傅、木匠师傅和10组夯墙师傅,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这座大楼的兴建任务。据住在该楼的张新成回忆,乡亲们于1951年开始陆续迁入该楼居住。

当年建造这座“红日楼”时,是为了安置一些革命烈士家属和损失极为严重的群众居住,共计18户。几十年来,整座楼的居民都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经济和人口的发展,大部分居民已陆续外迁,该楼现在已经成了一座空楼。

当年,偌大的一座“红日楼”竟然没有1间安置给张鼎丞家,到底是什么缘由呢?其实张鼎丞家乡的房子在1928年农民武装暴动的时候,就被敌人烧为灰烬。新中国成立后,家乡的父老乡亲多次提议要求进行重建,但都被张鼎丞拒绝。即使建造“红日楼”时,张鼎丞都没同意给自己家进行安置。

1964年,永定暴动纪念馆的负责人给张鼎丞的侄子写信,说要将他家的故居作为纪念馆来进行重建,仍遭到张鼎丞的反对。为遵从张鼎丞的意见,到目前为止他的故居都没有进行重建。

发表于2017年5月8日《闽西日报》第03版:“红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