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鼎丞与永定农民武装暴动

2018-11-24 14:09:1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鼎丞与永定农民武装暴动

□胡大新

1928年夏,永定县爆发了福建革命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农民武装暴动。

1926~1927年,中共永定支部、中共金丰支部、中共溪南支部、中共太平支部和中共永定县委先后成立,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在中共永定地方组织的领导下,永定工农运动蓬勃兴起,各地建立了农会、工会、学生会等,并且普遍开办平民夜校,传播马列主义,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揭露豪绅地主、军阀官僚的罪恶,激发群众对旧社会的仇恨,提高其阶级觉悟。1927年,在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关于“争取群众,武装暴动,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 的精神鼓舞下,张鼎丞、阮山、卢肇西建立秘密武装组织铁血团和农民自卫军,建立秘密兵工厂;进一步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进行面对面斗争,为武装暴动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1928年1月,张鼎丞领导金砂群众开展“反对冠婚丧祭屠宰捐”的斗争,千余群众浩浩荡荡开到县城,与国民党县政府进行面对面斗争,取得胜利。同年春,党又领导群众开展了“武装防匪”“借粮度荒”和“分粮吃大户”的经济斗争、政治斗争,最后发展到武装斗争。

1928年,铁血团、农民自卫军已从几百人发展到数千人。农民武装夜间操练,白天站岗放哨,俨然进入战争状态。

由于溪南、金丰、湖雷等地的革命斗争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派及豪绅地主感到极大恐慌,急忙在县城开会讨论“清乡办法”,把矛头直指金砂。1928年6月2日夜,驻县城国民党军包围中共溪南区委所在地金砂公学,区委委员赖文舫、邱礼荣等6人被捕。

同年6月中旬,县委在陈东岭头湖塘小学召开党员代表紧急会议,作出武装暴动攻打县城的决定。会议推举张鼎丞任永定暴动总指挥,阮山、卢肇西任副总指挥。

6月29日,阮山率湖雷农民自卫军打响了永定暴动的第一枪。事先打入湖雷保安队的农民自卫军骨干30余人夺取枪支,击毙一些反动分子,随后与其他农军一起活捉了上湖雷土豪劣绅,收缴了枪支弹药,烧毁了地契债约。当天晚上,湖雷暴动队到达陈东乡石岭村与谢献球率领的当地暴动队会合,开往陈东坑广圣庙,于次日与卢肇西、陈正等率领的陈东、歧岭、高头、南溪、下洋等地的暴动队会合,举行金丰暴动。

7月1日凌晨,湖雷、金丰暴动队800多人汇成一股洪流,胜利攻占了下洋镇国民党联防局,紧接着向上金丰、下金丰广泛出击,引诱驻县城的国民党军主力驰援,实现了预定的调虎离山计,而后转战于闽粤边。

7月1日凌晨,张鼎丞率领数千名溪南农民武装,肩扛土炮,手持土枪、梭标等简陋武器,向县城发起了猛攻。西溪的一路武装,首先攻入北门,接着各路队伍相继攻进县城。农民武装十分勇猛,一直冲到城内衙门前,捣毁了县衙门。暴动队与敌人激战数小时,相持不下,便主动撤到城外,把县城团团围住。

溪南暴动队伍围城第3天,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部长邓子恢专程赶来。他和张鼎丞分析了当时敌我力量对比和权衡各种利弊之后,遂决定停止攻城,立即转向农村,坚持游击战争,开展土地革命。

8月5日,坎市、高陂的农民武装在林梅汀率领下,也举行了以西陂村为中心的太平里暴动。8月19日,张鼎丞、傅柏翠率刚刚成立的闽西红军五十五团、五十七团开赴丰稔(今属上杭县),在当地农民武装配合下,举行丰稔暴动。至此,永定农民暴动的烈火几乎燃遍了整个永定。

溪南暴动武装撤回金砂后不久,由部分暴动武装骨干组成的红军营成立,由张鼎丞任营长,邓子恢任党代表。这是福建最早的一支红军部队。8月间,成立福建最早的工农民主政权——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接着,邓子恢、张鼎丞首创“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抽多补少”等为原则的土改分田经验(1929年以后在中央苏区全面推广),使溪南区两万多农民分到了土地,创建了福建第一块红色区域。

永定农民武装暴动之后,永定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永定赢得了红旗不倒之乡的赞誉,永定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