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冬天来了,矿区的枫林又红了

2018-12-10 08:33:43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过去因煤而兴的永定,打造特色景区,修复矿区生态,从“卖资源”向“卖景观”转型   

冬天来了,矿区的枫林又红了   

□ 张杰 刘必然 刘永良

渐入深冬,气温骤降。走进永定龙潭镇枫林村,正值枫叶飘红。这座因枫林而得名的山村重焕生机。

“从前,这里是矿区。抬头看不清天,低头看不到路,山上望不见树。”村支书严胜说。

“鼎盛时期,枫林村有480多个煤矿。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枫林村很早就迈入‘亿元村’的行列。”龙潭镇党委书记苏斌耀说,“这是永定的一个缩影,作为省内最大的产煤区之一,永定曾因煤而兴。但是,挖煤也挖走了好生态,一度漫山遍野的枫林仅剩回忆。”

近年来,面对资源枯竭和生态后遗症,老矿区能否换一种活法?

煤矿关闭了,思路却打开了。“这是生态倒逼,也是主动选择!”严胜说,“枫林是我们的特色,打好这张牌,今后的日子一样有奔头。”

去年开始,村两委发动村民开始转型探索。“我们尝试五六种枫树品种,最终重点圈定适合本地气候的‘十月光辉’‘十点’两个品种。”严胜说,随后通过公益众筹,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累计筹款10多万元,种下1000多棵红枫。如今,枫林面积恢复到100多亩。

此外,村里还注册成立枫林生态旅游公司,发起成立苗木合作社,租用75亩农田发展以红枫树苗为主的苗木产业,探索以投资入股合作社机制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并将“红枫小镇”——龙潭镇打造成全域旅游目的地。

山上种树热闹,山下育苗忙。在14000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内,孕育着枫林村转型的希望。日前,在这里,龙岩市万花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严炳成正小心翼翼地为蝴蝶兰幼苗调整室温,以应对冷空气。

“我们培育的蝴蝶兰主要销往全国大城市,并出口越南等国家。今年的花苗早已被订购一空,供不应求。”严炳成表示,目前,项目年产蝴蝶兰占全省市场份额的20%以上,一年产值超过3900万元。“瞄准全省最大蝴蝶兰生产基地的目标,今年将扩建两万平方米大棚,完善生产链。”

“走好转型路,关键看项目。景观不仅可以吸引客流,也可以作为产品输出。”苏斌耀说。

去年,枫林村被评为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从“灰头土脸”到处处是景的嬗变,龙潭镇在永定并非孤例。

位于培丰镇的福能矿山公园总投资3亿元,是省内首家以煤矿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公园。走在公园项目的工地,地下是阴冷潮湿的老煤矿,地上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昔日的矿洞内,将进行布景设计,还原煤炭开采、运输等画面。

培丰煤矿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高峰年产煤炭18万吨。2015年底,它被彻底关闭。

“立足产业遗存,也要融合当地特色文化。”项目负责人魏超城说,福能矿山公园规划以展示矿业遗迹景观为主题,以矿业发展历史为脉络,并融合当地的客家文化,设计包括煤矿博物馆、地上景观和井下探秘游三大部分。

围绕福能矿山公园,下一步还将规划总投资15亿元的培丰绿色小镇。“集矿山工业旅游、养生休闲度假、绿色生态、健康医护养老为一体,带动周边居民就业。”魏超城说。

“我们把工作重心从‘地下’转移到‘地上’,用绿色发展撬动矿区转型。”永定区煤炭管理局副局长吴福宏表示,将封闭的矿区改造成旅游景区,为煤矿区生态修复和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了借鉴思路。

据了解,自2012年起永定区共关闭持证煤矿30家,重点对煤矿关闭退出后工业广场及建筑物的再利用和改造。同时,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累计实现复绿面积83万多平方米,清理煤矿矿渣近7万立方米。经几年布局经营,裸露的山体重新披上绿装,特色产业让矿区的村镇又变得红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