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请理性看待“望子成龙”

2018-12-18 14:36:32 苏凤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请理性看待“望子成龙”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看到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家住北京的郭某夫妇参加名为“杏坛春熙”教育机构举办的讲座,主讲人魏某称可以把孩子培养成影响历史与世界的伟人,但需要购买历史文物对孩子进行培养,结果魏某陆续从郭某夫妇身上索得3000多万元的教育经费。当然,最终魏某因犯诈骗罪,被判无期徒刑。整个故事荒诞不经,明摆的骗局,郭某夫妇竟毫未察觉,对“望子成龙”太过着魔,进而被违法犯罪分子钻了空档。

几乎每位家长都怀有“望子成龙”的期待,希望自家孩子成为一名出色、成功的人,这本是很正常的想法,但是凡事皆有度,一味盲信能让孩子一步登天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害人害己。

最近网上很火的一篇文章叫《我的儿子是学渣》值得深思,这篇文章出自一位学霸母亲。按理,出自学霸家庭的孩子被教育成学霸应该轻而易举,然而,妥妥的学渣儿子现实打脸。最终,学霸母亲不得不接受自家儿子天赋一般,不是学习的料,但是乖巧懂事人缘好的儿子也让她慢慢明白:安于平凡,健康快乐地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不违背做人的原则,按时开花结果,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平安到老,其实这也是人生成功的一种模式。

现下随着手机功能的增多,各位家长没少加微信、QQ班级群,群里的家长们不乏暗中攀比之心,谁家孩子今天被表扬了,谁家孩子考试第一,谁家孩子被罚站云云信息都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自家孩子优秀与否好像等同于自己在群里的地位。其实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孩子的成长过程就像一朵慢慢开放的花朵,有的开得快,有的开得慢,无需强求、无需责备、顺其自然,总归是会开花结果的。

“望子成龙”想法固然好,如若不成,学会欣然接受平凡也是难能可贵的。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大富大贵功成名就,可是几乎90%的人,最终还是落入平凡。现在所注重的孩子成绩,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孩子将来有一技之长,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我们不妨放下焦虑,放下和其他家长之间的攀比,重新看待自家孩子,欣赏自家孩子,如若孩子品性纯良,不管将来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能自食其力并且热爱工作,都值得被尊重被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