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委员议政】在最薄弱环节精准发力

2019-01-20 13:05:07 来源:   责任编辑: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游笑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共享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顺应新期待、加快补短板,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被喻为人生“起点工程”的学前教育问题,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近年来,我省先后组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已达97.99%,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但由于基础薄弱,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中的最薄弱环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幼儿园学位紧缺问题更加凸显,仍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积极破解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支持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委员们认为很及时、很有必要。

“学前教育历史欠账太多,要从规划层面提前做好谋划。”省政协委员、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建议,编制最新版幼儿园专项规划,从规划空间上留足地块满足学前教育的发展要求。同时,建议规划、国土、建设、消防等部门联合制定闲置资产改造幼儿园的审批细则以及技术指引,以便挖潜扩容有据可依。

省政协委员、民进泉州市委会专职主委庄宝玲建议,应落实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产权归属为社会公共教育资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纳入政府管理范围,由教育部门负责管理,确保其普惠性。

教师数量短缺、工资待遇偏低,直接导致保教质量参差不齐。“解决幼儿教育短板问题既要扩学位,也要强师资。”省政协委员、南靖县实验幼儿园工会主席卢素玉建议,参照“三支一扶”政策,每年划拨一定名额解决“同工同酬”“编外聘用”幼师的入编问题,盘活事业编制存量,逐步缓解幼师数量不足问题。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全社会托育需求呈爆发性增长。将学前教育向前延伸,0~3岁的幼儿托育机构究竟谁来办、谁来管、怎么管,也是令家长头疼的事。

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我省0~3岁婴幼儿托育市场处在快速发展与“发育不良”共存的阶段。教育部门尚无对0~3岁托育机构的审批职能,对托育机构的服务内容、师资、办学环境等缺乏有效监管。

省政协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必链建议,要尽快制定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将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列入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省统筹推进,明确主管部门,支持发展公建民营等普惠性托幼服务,支持社区创办婴幼儿托管点,加快培育专业化的托育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