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祝年|老人们心中的“佩奇”同样值得关注

2019-01-21 09:25:1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临近春节,一则“啥是佩奇”的广告片突然刷屏。片子讲述了一个能准确击中中国人柔软内心的故事。在偏僻农村的爷爷,要给城里的孙子准备新年礼物。孙子说要“佩奇”,电话突然中断,爷爷一时没搞明白“啥是佩奇”,于是开始了一系列充满喜剧色彩的求知之旅。

爷爷翻字典,大广播求助全村人啥是佩奇。一番探索之后,才从去城里做过保姆的“老三媳妇”那里,搞明白佩奇真正的样子。于是他赶紧动手,用鼓风机零件做了一个手工版佩奇。这个“佩奇”和动画片里的本尊极为神似,赢得小孙子的惊叹和惊喜。

这个温情故事,有了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精彩结局。广告片获得刷屏,戳中无数人的泪点,同样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阶层流动很大的现代中国,有无数农村人的儿女走进城市组建家庭,过着祖孙远隔的生活。城乡隔阂考验着隔代亲的天然人性,让留守老人对于城市孙辈的思念,徒增太多无奈和悲情。

春节,是少有的能让老人享受全家团聚、天伦之乐的特殊时段,可还是有太多城里的子孙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回乡探望,因而这个穿插搞笑和温情的故事,就变得尤为动人。如果在感动之余要做更多思考,不妨去探究一下片子里所呈现的亲情互动模式。

孙子只给出了“佩奇”两个字,为这两个字爷爷不惜上天入地,用自己原始而笨拙的努力,去接近孙子想要的答案。这相当精准地反映出现实爷爷们表达爱的方式,他们极为在乎孩子们想要什么,哪怕获知半点线索,都会尽其所能地去满足。

城乡差距所造成的代际隔阂,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现实中的农村爷爷们,也许都像故事中的爷爷一样,在努力给孙子们寻找佩奇。但对于爷爷给出的并不令人满意甚至可笑的新年礼物,我们又会怎么做呢?我们为故事所感动,感动的是爷爷笨拙而又全身心的爱和付出,还是他最终能做出迎合城市审美的佩奇?如果是后者,那我们的感动其实很廉价。

给那些做不出佩奇而又同样爱着子孙辈的爷爷更多爱和温情,多关心那些数以千万的留守老人的情感需求,这才是感动最有价值的方向。

马上就到春节假期,很多在城市定居的家庭,可能还在纠结,要不要回农村和老人一起过年,或者能不能把老人接到身边。但愿这个温暖的广告片是个提醒:当老人们千方百计搞明白佩奇是什么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该多去问一问,老人们在关心什么、需求什么。

他们想要的也许不如佩奇这么时髦和有趣,也许只是很简单的亲情和团圆,可是我们能不能克服一切障碍,去满足他们,给他们惊喜呢?我们被老人们感动的太多,让他们感动的往往太少。我们该尝试着多去寻找老人们心中的“佩奇”,当做送给他们的新年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