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切莫为“做给领导看”而工作

2019-01-24 11:35:1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切莫为“做给领导看”而工作

刘永良

近日,到某单位办事,问一干部工作忙不忙。没想到,这位干部语出惊人:“不忙。我们领导外出学习了,要一段时间才有回来,我忙得那么辛苦做给谁看?”听罢,不禁让人愕然。

  现实生活中,这种“做给领导看”的现象,在各级党政机关都或多或少存在着。领导在时,像“拓荒牛”,任劳任怨,勤奋卖力;领导不在时,像“老病牛”,办事拖拉,消极怠工。领导在时,上班早到、下班晚走;领导不在时,迟到早退、中间溜号。领导在时,考虑工作任务多;领导不在时,考虑私人的事情多。这种种“做给领导看”的消极现象,从小处看,是贻误了自己事业的发展。而从大局看,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实际上,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为的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成的是自己的工作职责,而不是为了“做给领导看”。表里一致、言行一致,不作秀给领导看,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是干部职工最基本的品质。如果领导不在就放任自由、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对领导缺乏基本尊重、心态不正、“两副面孔”的表现,是一个人的品质和修养缺失的表现。

  可见,“做给领导看”的现象,是检验和衡量个人品德修养和纪律观念、法治意识的“试金石”,是每个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那些为“做给领导看”而工作的做法,不仅百姓厌烦,基层干部也反感。因为,凡事只想着“做给领导看”,必然导致表面文章遍地走,阳奉阴违满天飞,进而滋长弄虚作假、唯上是从的不良风气,败坏党风政风,搅乱政治伦理,也拉远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因此,我们要切实从教育入手,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克服急功近利、追求轰动效应图虚名的思想。正确的态度是,我们必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甘当公仆,始终坚持“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把工作当成一种生活。这是一种职业心态,一种生活哲学,懂得它,实践它,不仅能轻松工作,亦能快乐生活。而生活也就有着油画般的质感,与微熏般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