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不做则已,做则至全——全国人大代表赵郁采访手记

2019-03-03 10:11:48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不做则已,做则至全——全国人大代表赵郁采访手记-闽西新闻网

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在代表履职过程中聚焦一线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高级技师赵郁身上的“工匠”品质。

“不做则已,做则至全。”这8个字是赵郁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的格言。严谨的态度和利落的作风,是这位年过半百的人大代表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

2013年,赵郁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他再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来自基层的一线技能人才,从第一次当选,便针对职业技术教育持续建言,如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赵郁说,当选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人民群众与国家之间的纽带,代表提出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意见,更是广大基层群众的声音。通过走访调研,他整理了多份有关“修订职业教育法”的建议,每一组数据都反复核对,保证准确有效。

这位曾经攻克外籍专家无法检测出的故障、得到德国汽车专家认可的中国工匠,在工作的28年间,用严谨干练的工作作风赢得同行们的尊敬,也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年轻高技能人才。

赵郁告诉记者,“坚韧、执着、专注、极致”是北汽集团送给所有员工的“工匠精神”,他在工作和代表履职的过程中也一直追求与“工匠精神”的融合。

在“赵郁创新工作室”内,挂满了由他亲自设计组装的教具。通过模拟演练和实操训练,职工们可以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在与职工们的交流中,他关注大家的切身利益,记录大家关心的问题,并不断扩充到自己的建议中。

今年,赵郁还将继续聚焦职业教育培训,为更多一线在职员工谋福利,让高技能人才的“金字塔”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