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永定:全力实施项目带动 推进龙岩同城发展

2019-03-06 08:50:2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大桥两端连接线基本完成,现在趁着枯水期加紧施工。预计2020年春节前可通车,届时永定城区到龙湖景区、洪山乡以及广东梅州市境内仅仅只要半小时。”3月2日,在省重点项目永梅出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龙湖大桥施工现场,承建该工程的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永定项目部副总经理、龙湖大桥技术总负责朱洪涛介绍说。

近年来,永定区把推进“一市两区”同城发展落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持续推进一批事关发展大局的交通运输、城建基础设施、改善社会民生项目,提升永定城区作为龙岩中心城市副中心的集聚辐射带动功能。

为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先导作用,永定区重点加快永梅出省公路、永定大道、创业大道、永杭高速、靖永高速等在建项目建设,力促同城大道高陂镇至坎市镇段、“双永”高速坎市互通早日开工,加快赣龙厦高铁龙厦四线、新罗区东肖镇至永定区古竹乡快速通道、机场高速、龙湖通用航空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龙梅铁路扩能改造列入规划,加快打造西联内陆腹地、北接龙岩中心城市、南拓粤港澳大湾区、东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交通体系。

与此同时,结合在龙岩中心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永定区强化特色功能板块培育,在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的同时,大力拓展下坑、寨下、礼田新区和古镇书院板块,启动南环路规划建设,分段推进永定河“一河两岸”休闲栈道工程,推动永定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形成功能各异、互补协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针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问题,永定区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争取市级教育、医疗、康养等优质资源向永定覆盖延伸,重点加快城区“九校联建”工程、永定一中“两馆一楼”、区中医院整体迁建、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等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市级医联体、学校联盟发展,逐步缩小公共服务落差,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实现同城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