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蔡仙梨:扎根基层一线的女所长

2019-03-07 15:31:1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蔡仙梨:扎根基层一线的女所长

□吴宝林 郑茜娴

“忙点好,忙才充实!……”爽朗的笑容,快言快语,身材虽小,却总是充满干劲,每天忙进忙出总闲不下来,她就是永定供电公司人人称赞的“女汉子”——唯一一位女供电所长,集龙岩供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窗口服务明星”,永定县“巾帼建功”标兵荣誉于一身的湖雷供电所副所长兼党支部副书记蔡仙梨。


业绩于勤,宝剑锋从磨砺出

“打铁还需自身硬”。2006年,是蔡仙梨记忆深刻的一年。那一年,她刚踏入电力行业,一边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一边是7个月大未断奶的孩子,她备感压力和挑战。为尽快掌握工作技能,白天,她虚心向同事学习;晚上,则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在灯下苦读。变压器、高低压线路、接户线……这些专业名词看得她云里雾里。为尽快掌握,每天,她都追着师傅们下现场找答案,回家再翻书,硬是坚持了大半年,终于将这些名词一个个“KO”。在所里老师傅的眼里,蔡仙梨简直就是一个“问题精”,每天老缠着他们有问不完的问题。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两本“变胖”的《农村供电所人员上岗培训教材》及《农村供电所人员上岗培训题库》,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答案和她的学习笔记。就是凭着这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习劲,她不仅很快掌握了岗位技能,还成为其中的佼佼者。2007年,她代表龙岩电业局参加国网公司农电人员调考,取得了团体全国第十的优异成绩;2008年参加县公司抄核收调考获第二名,参加公司第一届“服务之星”技能竞赛获二等奖;2013年参加公司应用信息系统竞赛获第四名。此外,还有多篇专业论文在省公司、龙岩供电系统征文比赛中获奖,成为永定公司农电队伍一名“女专家”。

百分努力,践行职责勇担当

升任副所长前,蔡仙梨在岐岭供电所担任了6年营销员,无论是负责较为简单的收费业务还是供电所线损管理、抄表采集等复杂辛苦的工作,她都时刻保持认真负责、积极用心的态度,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受到客户和供电所上下的交口称赞。

2013年,公司要求各供电所要在3个月内完成所有用户的营业普查工作。当时岐岭所有9000多用户,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工作负责人的蔡仙梨为了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每天她都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然后一头扎进工作中,分工、核对、归纳总结、录入系统、抄表机导入导出等工作忙到连水都顾不上喝。在她与同事们2个多月“5+2、白+黑”的努力下,最终该所提前了20天圆满完成了任务。2014年,蔡仙梨上任湖雷供电所副所长,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了。对所负责的用电普查、营业基础档案核查等工作,事无巨细,她都尽心尽力。2016年,公司开展大规模表箱轮换工作,无论是营销系统走流程还是现场施工作业她都主动带头,既当指挥官,又当排头兵,每天在办公室与现场来回跑,使供电所在当年7月就提前完成全年共计1256户表箱改造任务。由于营销SG186系统的表箱改造流程较繁锁,即要整理照片又要录入系统,所里没人会做,蔡仙梨就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完成。4年来,蔡仙梨负责的线损合格率指标从原来的93.4%提升到98.01%、智能交费指标截止目前完成92.02%。“她做事非常用心且雷厉风行,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让人很佩服!”说起得力干将蔡仙梨,湖雷供电所所长赖晓程从不吝赞美之词。


贴心群众,为民服务无怨尤

供电所是供电服务最前沿,直接与客户打交道,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许多人一说到“服务”两个字就头痛。而对蔡仙梨而言,从来没有不讲理的客户,只要精诚所至,一定金石为开。“一视同仁,真诚以待”是蔡仙梨的服务法宝,更是她的作人本色。

2017年11月,一位70多岁的大爷因为家中线路老化、接头接触不良经常停电,情绪激动地冲到供电所破口大骂。蔡仙梨主动迎上前去,温言抚慰,向老人了解情况并耐心解释。当得知老人儿女都在外打工,无法自行处理时,她二话不说带上所里师傅上门帮助老大爷义务修好了线路,让老人十分感动,连声表示抱歉和感谢。

对蔡仙梨来说,这样的事情多不胜数。虽然是一个外地人,但热情质朴的她总是把这些他乡人当“自己人”,群众有任何用电问题,她总是想方设法给予解决,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在供电所有这样一位热心的外地女所长,有问题都爱直接找她。三年来,供电所优质服务投诉管控工作从2016年被龙岩供电公司挂牌督促提升到2017年成功实现摘牌,再到2018年度成为全龙岩供电系统为数不多实现零投诉的供电所之一,蔡仙梨付出了很多很多。而她的做法也影响并带动了全所员工,供电所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吸引了兄弟公司纷至沓来学习取经。

活力奔放,健康生活更精彩

蔡仙梨性格开朗乐观,她热爱生活,身上总洋溢着一股阳光般积极向上的力量。她是公司有名的运动健将,多次参加市县公司各项体育比赛,屡获青年女子组400米、800米跑冠军。矫健轻盈的身姿、爱拼敢赢的精神让她成为了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她还有着十分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业余时间,经常带队深入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送温暖、献爱心。她是老人们最贴心的“闺女”,总是嘘寒问暖,对她们关爱有加。担任队长2年来,她共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1次,为36位孤寡老人送去笑声和温暖。

这,就是蔡仙梨,一个爱岗敬业、身先士卒的“女汉子”,一个阳光奔放、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在农电最前线挥洒青春和热血,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工作态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干劲,为电网事业默默奉献,书写着自己平凡又不平凡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