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春到凤城

2019-03-08 09:21:15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春到凤城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嘀嗒,嘀嗒,终于下雨了,久旱未雨的凤城浸润在一片烟雨迷蒙之中。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在这初春美好的季节里,面对凤城如此美丽的景色,我跟诗人一样的心境,也是喜上眉梢,急匆匆地投入春天的怀抱。

我行走在凤城崭新的木栈道上,抚摸着湿滑的栏杆,贪婪地呼吸着湿漉漉的清新空气,只见永定河岸绿树成荫,树梢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蹦出来了许多嫩叶,鸟儿在树桠上跳跃着,开心地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河岸边的绿化带里,密密麻麻的小草仿佛一夜之间从地底下钻了出来,叶尖上沾着晶莹剔透的水珠儿,绿油油的,一阵春风吹过,水珠儿流入了泥土中,再也寻不着了。

脚下的永定河面上,乱石堆砌而成的小岛,挡住了湍急的水流,激起翻滚的浪花。几只白鹭在细雨中高飞盘旋,似乎在寻找落脚的地方,还有垂涎欲滴的肥美鱼儿。对岸的高楼烟雾袅袅,如同仙境一般。延绵起伏的远山时隐时现,在迷雾中透出点黛绿,犹如水墨画一般,令人心驰神往。

雨停了,我沿着木栈道一直往郊区的山边走去,在一个转弯处,一堵摇摇欲坠的残墙赫然醒目,墙顶上已经没有了瓦片,墙体里镶嵌着木制的窗户,还有一根檩条直插墙中,露出的部分宛如一根竖着的大拇指,仿佛在给春天点赞。斑驳的墙面,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的脸,上面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痕,令我不忍直视。一株桃树从残墙里面探出大半个身子来,零星地开着粉红色的桃花,显得格外妖娆。“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和煦的春风像春天的信使,向人们预告春回大地的信息,像魔术师手中的魔术棒,所过之处涂满春天的颜色、播洒花草萌发的味道。

夜幕降临,木栈道旁边柱子上悬挂的大红灯笼亮了,喜庆、祥和,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此时,暮色下的凤城,魅力四射,韵味无限。华灯初上,凤城一片灯火阑珊,闪亮绚丽。新近落成的景观灯亮化工程,似点点烛光照亮了凤城漆黑的夜空,如今的凤城夜景,已然是一道醉美的风景。永定河静静地流淌,岸上无数的高楼闪耀着炫目的灯光。以黑色的夜空为背景,水面为舞台,水天一色,交相辉映。水面波光鳞影,变化万千,扑朔迷离,神秘莫测。数座横跨永定河的大桥,被耀眼的灯光衬托得光彩夺目,仿佛成了一条条金色火龙横卧水中。随着灯光不停地变幻色彩,五光十色,水面更加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如诗如画,美到让人窒息。

在跌水景观的亲水平台,一盏盏柔美的灯光照射下,有楚河汉界棋逢对手的老者,有低语闲谈卿卿我我的情侣,有眉头微蹙独坐静思的学妹,有带着耳机休闲独步的路人……有人说:凤城是永定土楼的一颗璀璨明珠,令人艳羡,令人仰慕。在这恣意的绵绵春雨中,在这充满柔情蜜意的迷人夜晚,美丽的凤城,的确是让多愁善感的心灵得以安静休憩的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