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意义重大

2019-03-12 10:37:48 来源: 中新网福建  责任编辑: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1日电(陈丽霞)一部船政史,被许多专家喻为半部中国近代史。1866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筹办船政。船政以“造舰船、办教育、创海军、兴科技”为内容,所体现的“自立自强、开放革新、励志进取、忠心报国”的精神即为船政文化。



                 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搬迁至连江粗芦岛。吴寿华 摄

船政文化拉开了近代中国工业化的序幕,也是民族复兴的起点。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中央大力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

他认为,“福建船政作为中国民族工业化的重要源头,海防近代化的开端,建造了中国近代第一艘军舰,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弘扬福建船政文化,对助推海洋强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祖国统一大业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陈义兴告诉中新网记者。



    公元1866年,历史选择了福州马尾。中国第一座大型机器造船企业崛起在马江之畔,时称福建船政。李南轩 摄

据陈义兴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6次调研福建船政文化,强调要以船政建筑群为基础,精心规划,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近代工业博物馆,大力弘扬船政优良传统。

他说,“近年来,福建方面大力推进船舶工业发展、办好船政学院、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船政优良传统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丰富船政文化载体,促进船政文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至今尚保留完好的轮机车间。马尾船厂供图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赶超战略,陈义兴建议中央支持福建船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马尾是中国近代史的活化石。”他表示,福建船政是目前我国保护最好、也是最完整的工业文化遗址,船政精神烙下的是一份强烈的实业报国、实业为国的爱国情怀。2012年,“中国工业遗址——福建船政建筑群”已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建议中央加大支持福建船政作为近代工业遗产的申遗工作力度,争取我国在此领域实现突破。



            2018年10月10日,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到马尾造船公司调研。马尾船厂供图

座落于福州马尾的依山傍水的福建船政早年采取“前学堂后工厂”的办学模式,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成为“开眼看世界”的先行者。

陈义兴认为,这种办学模式对今天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建议,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为基础,在连江粗芦岛福建船舶工业园区内,创办本科层次的“福建船政学堂”,结合深海装备和舰船研发设置相关专业,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大力培养舰船研发制造驾驶等技能技术人才、创新型海洋人才和军事科学人才,延续船政历史,传承和弘扬船政文化。



                位于“海丝”起点的马尾造船厂正借力扬帆。李南轩 摄

“要积极发挥船政文化在祖国统一大业中的重要作用。” 陈义兴提出,应充分发挥福建“船政”这一文化品牌优势,深入挖掘船政学堂与台湾海军学校的历史渊源,联合台湾海军军官学校共同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推动闽台两地在船舶工业、船政职业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更好地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在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过程中,要注重加强船舶工业整体实力,加快船舶产业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陈义兴表示,可通过推动福建船舶集团与中船集团、中船重工等央企进行全面合作,建设马尾船政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工业园区等举措,支持福建做大做强船舶工业。在做强福建船舶产业的进程中,不断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