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方向更明确 目标更一致 干劲更充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产生热烈反响

2019-03-13 15:07:2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11日,连城县委宣传部党员来到挂钩的莲峰镇龙康社区,和社区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并就社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交流,促进社区加快发展。通讯员 陈析兴 摄

闽西新闻网讯(综合)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产生热烈反响,各界干群纷纷表示,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了,目标更加一致了,干劲更加充足了。老区人民一定会牢记嘱托,向改革发展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努力探索发展新路,让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龙岩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勇创佳绩。

市发改委 11日,市发改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布置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发改系统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报刊媒体等渠道持续深入学习,并通过市发改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学习宣传;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全市发展改革具体工作中,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大局中,牵头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抓好“双培育”和“三个100增长点”行动和服务业发展“三比一看”行动,加快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补齐民生发展短板,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对接落实原中央苏区政策,着力构建“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格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市工信局 11日上午,该局召开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产业发展布局,深入组织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各项活动,努力培育好有色金属产业、机械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重点产业,做好金铜产业发展大会、稀土产业发展大会、机械产业发展大会等重点活动的组织工作。要加快出台《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民营经济二十条政策》实施细则。要进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减轻企业负担。要进一步提高项目服务水平,摸清工业项目基本情况,着力培育新增长点。要进一步加大成长性中小微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着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钟寿宁局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苏区人民的牵挂,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细、精实、精准原则,紧盯难中之难,紧盯脱贫质量,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推进政策落地,全面解决好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推进稳定增收,结合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把脱贫措施落实到具体的种、养、加、商等具体的脱贫项目上,推行激励性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提升脱贫质量,确保闽西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上小康社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市生态环境局 “习总书记说,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我们深受鼓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达兴说,绿色生态是闽西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品牌之一。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铁腕治污,推进绿色发展,突出抓好打赢蓝天巩固仗、打好碧水翻身仗、推进净土保卫仗、打好青山修复仗四大工作重点,持续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新龙岩。”

市民政局市老区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苏区老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这番讲话让市民政局、市老区办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暖心、备受鼓舞。这些年来,全市610个省定革命基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涌现了培斜、洋畲等一大批生态好、产业优、百姓富的优秀革命基点村,显示出革命基点村强大的发展后劲。就下步工作,市民政局局长、老区办主任张亮春表示,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发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苦干精神,更加精准地推进革命基点村脱贫致富工作,更加创新地抓好老区发展工作,让老区人民更有获得感。

市林业局 “龙岩森林覆盖率达78.93%,生态优势明显。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表示,下一步要深化林改“武平经验”,加快培育壮大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林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一县一品”产业,推动林产品精深加工,推进森林旅游品牌建设,做大做强林业经济。继续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突出重点区域(即攻坚长汀,突破漳平、连城)精准治理,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再深入、再发力;今年要完成9.59万亩营造林任务,在全市建设26个省级森林村庄。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总结推广长汀“林长制”经验,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

长汀 11日,长汀县委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良好学风学,全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长汀老区落地落细落实。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扎实做好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稳妥细致做好对台工作,要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实体经济。会议指出,作为当年中央苏区县的基层干部,深感责任重大,让乡亲们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是使命担当、职责所在。策武镇南坑村党支书、村主任沈腾香说,南坑从“荒山”变成“绿洲”,成为全国文明村,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指示,做好山水田文章,发展乡村旅游,让绿色南坑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连城 11日,连城县塘前乡水源村党员群众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切实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加快脱贫奔小康。近年来该村突出党建引领,立足本地优势特色,通过“党支部+”模式,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富硒农业、电商产业,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省烟草专卖局驻村第一书记曹杭炜说,利用村庄靠近冠豸山景区的优势,以及“豸下莲乡”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品牌,引进企业开发现代文旅项目,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预计民宿项目可实现村财增收10万元。同时该村还将扩大富硒水稻种植面积,打造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掉队,带动全村走上致富的道路。

龙岩学院 该校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陈弦章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是闽台文化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大研究与交流力度,出更多的成果,为两岸交流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雪英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的殷殷嘱托,像一股春风吹进我们的心中。我们要努力梳理苏区历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培育单位“中央苏区研究院”平台优势,努力为老区、苏区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理论支撑,为闽西老区、苏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龙岩经开区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锦烽对笔者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公司上下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今后,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无旁骛、脚踏实地,进一步聚焦主业、狠抓主业,全力以赴把公司打造成为引领中国环卫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环卫企业。”龙工(福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葵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觉得要做好本分,要继续通过创新思维、解放思想,做好龙工的品牌,做一个企业家该做的事情,只有通过本分、专注,才能把一个企业做成百年企业。”福建钰辰微电子总经理助理何顺说,“习总书记的话,增强了我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努力创新创业,不断解放思想,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漳平台创园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对未来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11日,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内,台商李志鸿激动地说。他表示,习主席谈及的“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为台商们在大陆投资提供许多优惠政策,为台商在大陆生产、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让大家倍感温暖。作为第一个到永福种茶制茶的台商,台品茶园董事长谢东庆也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的“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让他感同身受。到大陆投资三十余年,谢东庆看着大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他坚信只要坚持着互惠互利的发展道路,未来的发展一定充满希望。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颜燕芬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将继续做好服务台农、台商的工作,深入加强对台农业合作交流,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条件。

龙岩技师学院 全院师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电视及各大门户网站、闽西日报等媒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立足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目标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生说,学院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传承好闽西苏区优良的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区域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红土工匠”;要做好技能扶贫工作,坚持“学会一项技能,致富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经济”思路,助力老区扶贫攻坚战略目标如期完成。该校机械工程系教师丘友青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努力在学生技能培养和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新突破,为社会培养更多政治、技术双过硬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