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精准脱贫 不落一户

2019-03-14 09:33:2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吴冬梅在车间巡查。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龙岩市永定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保存着当年支持革命斗争的基点村266个,在抚市镇就有22个。

“前几天,我们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就特别想向他报告我们的脱贫新变化。”分管扶贫工作多年,抚市镇党委副书记吴永坤感情深厚。

来到鹊坪村,村民吴冬梅正拎着两大麻袋的刨花往家走,准备给新生的仔兔做窝。看到镇、村扶贫干部走来,她跑过来问道:“还有没有最新的激励项目?我还想做!”

可三年前,她没资金、没技术,爱人身体也不太好。对于脱贫致富,有想法、没办法。她说,2016年一家四口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

“抚市是永定经济重镇,村民整体生活水平不错,但扶贫决不能落下一家一户。”鹊坪村村支书姜建亮说。

2017年,抚市镇引进养殖公司,利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推广养殖比利时野兔。“政府给予激励扶贫资金1万元,再加上小额贷款和自筹的一部分,我在家养起60只兔子。”吴冬梅说,养殖公司提供兔苗,全程跟踪技术指导,并按市场价向贫困户收购。

如今,吴冬梅家的兔养殖场不断扩大,存栏60多只种兔、450多只肉兔。此外,她的丈夫被安排在邻村的一家养殖公司上班。“去年全家纯收入超过了5万元,政府还帮助我们修缮加固了住房。今年我打算扩大家庭农场规模,等到再攒点积蓄,就准备盖新房了。”吴冬梅胸有成竹。

在抚市镇,12户46人借此项目脱贫致富。

永定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志文说,区里已做到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挂钩帮扶精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