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莫让“轻松筹”变“虚假筹”

2019-03-21 11:13:25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关于“轻松筹”“水滴筹”等这样的众筹平台,很多因为疾病或者意外等陷入经济困境的家庭也开始运用这些平台来进行筹款。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当你5元,我10元的爱心捐款一次又一次汇集成数十万医疗费时,当一声声爱心祝福传递在朋友圈时,我们感受到了爱的力量!但现在这样的平台有时也成为一些人骗钱的手段。因此也有了“这样的平台该不该继续存在?如何监管,才能让大家的爱心不受欺骗?”等话题。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一向菩萨心肠,见不得人受苦受难,心常常痛,见诸于行动就是或多或少会捐款。我的想法其实简单得很,像巴金一样,“我愿每个人都有住房,每张口都有饱饭,每颗心都得到温暖。我想擦干每个人的眼泪不再让任何人拉掉别人的一根头发。”对不少因为疾病或者意外等陷入经济困境的家庭都不会袖手旁观。

可我前不久获悉一个妻子得了不治之症的丈夫在轻松筹平台发起众筹,由于是老乡,我毫不犹豫地捐了100元。后来,有知情者跟我说,其实他家富得流油,市内还有好几套房及几间大店面呢,光房租店租都可以“吃三代”了。顿时,我感觉我的爱心和善心被亵渎了。

笔者认为,对发起轻松筹的家庭,也不能让其“轻轻松松”地发起众筹,而应像对低保的资格作筛查审查工作一样,有关部门也要严格把关,在“轻松筹”进入平台前依法审查筛查其银行存款、房车、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让不幸罹患大病且一无所有的家庭才有资格进入轻松筹的门槛,让家中虽有大病患者但根本伤不了其筋骨的“瘦死的骆驼比马高”的富有家庭止步!如此,才能让人信服。

真的因为疾病或者意外等陷入经济困境的家庭也开始运用“轻松筹”来进行筹款,我会捐,但真正的富有者家庭也开始运用“轻松筹”来进行筹款,我会一毛不拔,扬长而去!莫让“轻松筹”变“虚假筹”,这是很多人的朴素想法。所以,如何进一步规范“轻松筹”众筹行为,值得监管机构、筹款平台和爱心人士深思,别让众筹成为真假难辨的平台,别让公众的爱心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