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营造厚德氛围 以臻永久安定

2019-03-27 08:46:2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善于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伦理道德的教化滋养作用,对预防处置矛盾纠纷有积极作用。祖训家规是客家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汲取精髓部分并不断发扬光大,有助平安建设。

采访中,有不少永定的群众表示,自己就是在客家祖训家规的耳濡目染中长大成人,对此具有很深的感情。因此在日常的平安综治工作中,不妨以祖训家规为媒,活用巧用,构建共同的话语体系,唤起群众对真善美的向往,有利于减少工作阻力。

在一定程度上,现代意义的法律就脱胎于这些乡规民约。将地域文化融合法治建设在我国其他地区也有尝试。在司法实践中,也有人表示隐忧,德治和法治的界限如何划分?会不会将不适宜调解的案件事件归入调解范畴?当地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治安调解为例,为防止治安调解被滥用和误用,调解的必须是民间纠纷,并且是被判定可以适用祖训家规进行调解的案件和事件。一言以蔽之,一切以法律为准绳。

不可否认,祖训家规对人的行为有规制约束作用。但从根本上来说,法律才是社会秩序和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当面对刑事案件,特别是恶性案件时,必须亮出法律的牙齿,大力实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在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的有关负责人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客家祖训家规主要适用于邻里纠纷、厝边矛盾等民事纠纷中,并通过及时化解民事纠纷,疏导双方对立情绪,对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永定连续五年都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

在永定,营造和谐向上社会风气的重要意义不仅于此,在改善民生、二次创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上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永定在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时,牢牢把握“建设创业创新秀美厚德的新永定”目标。因此,建设“厚德永定”既是构建平安的必然要求,也是永定汇聚更大力量、加快经济建设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