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供电公司:无人机巡线防山火 保电网安全度清明

2019-04-03 17:09:5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吴宝林 郑茜娴)伴着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小型四旋翼无人机缓缓地向高山上电杆飞去……4月3日,永定区供电公司金砂供电所利用无人机巡视10千伏线路,这是该公司积极应用新技术,全面筑牢防山火屏障,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缩影。

四月,是春耕生产烧荒的高峰期,加之清明扫墓祭祀活动集中,稍有不慎,容易引发山火引起线路跳闸,对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威胁。

为有效防范山火隐患,一直以来,永定区供电公司都高度重视清明期间电力线路巡检工作,但因人工巡检方式费时费力、范围小、效率低,加上视觉的局限性,一些细微的故障时常难以发现。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实现隐患排查“零死角”,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借助无人机技术,对线路进行高空巡检。“防山火重点线路杆塔几乎都在高山上,巡视检查工作量非常大,遇到跨山的线路就更难了;而用无人机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问题——一次只需升空巡视大约25分钟,就可以反复10次左右的精细无死角全覆盖巡视。”

据悉,为做好清明期间供电保障,永定区供电公司提前组织相关部门及供电所对坟地较为集中、线路跨越段竹木茂密等山火易发的35千伏及10千伏线路,重点采用无人机巡视辅以人工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在重点区域设置防山火、防焚烧警示牌,张贴安全宣传标语,组织服务队入村、入户宣传,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反馈信息,确保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同时,备齐备足抢修器具、车辆等应急物资,做好事故与抢修预想,随时应对突发电力故障。此外,该公司还与区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电力执法办共同走访了区林业、消防等部门,建立清明期间防山火及电力设施保护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乡镇供电所、群众护线员作用,及时获取火情信息,并做好防山火和电力设施保护预控措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永定区供电公司共利用无人机对区域22条重点线路进行了巡视,发现了32处缺陷均进行了整改,为清明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