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出境旅游,千万别任性

2019-04-08 09:42:54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公民出游规模持续扩大。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次和出境游人次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但文明旅游工作面临的情况复杂、困难较多,需要各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纪莉认为,大国不仅仅是经济大国,也应是文明大国。文明大国的“里子”要通过公民文明出游的形象去塑造、去提升。走出家门去旅游,不仅要带上了解异国他乡的好奇心,更要把中华文化带出去。

作为世界第一大跨境消费客源国,中国人有力拉动了世界各地“外需”。但正是由于我国个别游客“进了机舱不尽快落座,站在过道上聊天;飞机刚降落还在滑行,就打开手机大呼小叫;约好了出发时间却迟迟不见人影,好不容易人出现了,竟大言不惭地说去购物了,丝毫没有抱歉之意。”“那么美的景致来不及观赏,就看到有人随意扔垃圾,其他游客立即投来异样的眼神,如芒刺在背。有人上完洗手间不冲水,被其他国家游客在背后议论。”等不文明举止,花钱买来的却是坏名声。我们希望,多少人次出境旅游者,应是中国形象多少次广告,而不要成为多少“行走的钱包”。

“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

与此同时,笔者建议旅游、外事等部门将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坚持对不文明游客上旅游黑榜公示,并不再允许其出境旅游的申请,促进文明出境游工作常态化、经常化。诚如是,今后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更多是文明游客,而不是任性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