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录荣堂的祖训家风

2019-04-08 15:20:3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郑荣标 郑万春

永定区培丰镇文溪村有座录荣堂,堂内有副楹联,曰“肃正五伦宏修八德,谨持三严守四维”,是26代世津公之杰作,也是该堂的祖训。300多年来,该堂遵循这一祖训,涌现出革命烈士多、教育世家多、长寿老人多的景观。

旧时,录荣堂人口不到100人,如今已近500人。为革命牺牲的烈士有4人,录荣堂人的后人都记住他们的英名。

26代世津公,才华横溢,文采飞扬,惠泽乡里,以前文溪郑姓族人的字节辈各房不尽相同,世津公遂将合族辈进行了统一,他拟定从30代起字辈为:庆衍鸿基远纪恩源承太岳,祥绵奕系长宏德泽沛文溪。

抗战时期,文溪公办的三育学校停办,“录荣堂”之上的“东山书院”(大学堂)也早已焚毁。在叔台万和公的支持下,世津公于1945—1948年创办了溪西民校,当时四乡除长流以外的人多在这里读书,培养了郑昌时、林云峰、李宗良、郑仰周等教育界名流,为培丰教育振兴作出了贡献。1970年代中期,世津公之子昌时公创办了文溪附中(现培才中学所在地),90年代,昌时公又参与创办了《培风诗刊》。三育学校复校后,昌时公之子荣衍担任过校长,孙子在培才中学任教,祖孙四代为教育事业不遗余力,堪称“教育世家”。据统计:该堂现有大学毕业生20多人,研究生学历12人,博士1人。

该堂长寿老人多,寿星郑仰周,离休干部,民间艺人,1924年出生,现年95岁,是抗战后期复苏三育小学的主要倡导人之一,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仰周少时家贫,酷爱绘画艺术,1952年被错误清退后,专攻油漆技艺,把艺术爱好融入谋生手段,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艺术发展道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农民画家”。据统计,该堂7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