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消除移树难的尴尬需要什么?

2019-04-12 17:22:2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3月1日《闽西日报》刊发《一棵行道树引发的难题》一文,引发市民深思。该文讲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烦心事:龙岩中心城区幸福里小区一出入口受行道树影响,行车不便,业主耗时近一个月,辗转多部门未能解决,无奈之下,自行将树移植,经过如此这般,这件烦心事终于“神奇”搞定。

据报道,该小区业主反映,“不是我们不愿意按规矩办事,我们为了这个事情,光是行政服务中心就跑了5、6趟,更不用说去其他部门了,前前后后折腾了近一个月,就移一棵树的问题,本来就是用钩机挖出来,移到边上去,1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拖了这么久。要知道出入口后面就是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之一,这棵树在这边,实在是影响安全。”从这件小事中,折射出一个问题:某些手中掌握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急需改进办法和提高实效,一件并不复杂小事,却让老百姓在有关部门之间跑来跑去,久而未决,如果长此以往,既弄得老百姓满肚怨气,又影响政府部门的形象、信誉和公信力,值得警醒。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特别是要做到公开公正,实行“阳光审批”;要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依法限时办结,做到便民高效。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只有这样,这种移树难的尴尬才会在我们身边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