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大力实施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2019-04-18 09:45: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郑素梅)“在我家脱贫致富道路中,种植‘六月红’起了很大作用。”近日,永定区仙师镇贫困户肖佳全说。肖佳全种了7亩“六月红”芋子,年产芋子14000多公斤,年产值约5.6万元,剔除成本每年可收纯利润近1.5万元。

永定围绕“乡乡有产业、村村有特色、人人得帮扶”的目标,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精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六月红”、百香果、食用菌、红柿、芙蓉李、蜜柚等成为永定实施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动贫困户根据地域特色与气候、土壤条件,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发动永定河下游两岸、金丰溪流域乡镇的贫困户种植“六月红”,共种植2.08万亩,年产2.65万吨,年产值4200万元。

永定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将种、养等产业帮扶项目逐一落实到户。加强对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指导,2018年1月至今,200名农技员入村指导种植养殖技术约3100次,向贫困户举办产业培训6期。目前,全区贫困户从事食用菌栽培达860万袋,种蘑菇2.15万平方米,鲜品产量2075吨,水果种植面积15.98万亩,新植面积8132亩,其中百香果6310亩、柚810亩;茶叶种植1.4万亩。发展产业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558户,人均年增收2600元,帮助264户873人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