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元寿:后勤战线立奇功

2019-04-22 11:53:2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新华社福州4月21日电(记者 陈弘毅) 4月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重峦叠嶂,草木葱郁。在这片光荣的红土地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小城镇拔地而起。时光回溯百年,这里走出了无数优秀的革命儿女。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张元寿。

张元寿,1913年生,福建永定人。1927年,张元寿在龙岩一家杂货店帮工,认识了邓子恢等人,开始接受革命思想。次年,张元寿参加邓子恢领导的“后田暴动”。

1929年4月,张元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在家乡参加农民暴动,后组织游击队任队长。1930年春,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太平区补充团,任连长。1931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红12军第34师排长、副连长、团经济委员会主任、师政治部政务处处长,红35师军需处处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供给部审计科科长和财政处、出纳处处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达陕北后,他任中革军委总供给部财政处处长,曾到西安、洛川等地为红军部队筹措军需物资并在保安筹办被服厂。1937年秋,张元寿于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任中央军委供给部部长。

1938年,张元寿被派到新四军,先后任总兵站站长,教导总队队列科科长、队务处处长,军部参谋处处长。在任总兵站站长期间,他殚精竭虑地做好统战工作,取得了红十字会的协助,疏通了国民党军队和政府中的关系,相继建立了6个兵站派出所,形成一个新四军各主要根据地通往大江南北,包括上海、宁波、温州等城市在内的庞大交通网,妥善解决了护送各地爱国青年参加新四军和采购筹集各种军用物资的联络运输问题,并从上海等地采办大量医药器材和其他军用物资运往解放区,大大缓解了部队物品匮乏的困难。1941年皖南事变后,张元寿任新四军第2师5旅参谋长,后兼任淮南津浦路东、路西军分区参谋长,参加开辟泗(县)五(河)灵(璧)凤(阳)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张元寿长期在后勤战线上工作,以作风深入、敏锐干练而著称。经他过手的粮、钱、物不知其数,但他从不私自动用一分。警卫员看他洗脸用的毛巾非常破旧,便找了一条新的要给他换上,被他严肃地拒绝了。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元寿任苏中军区、华中军区副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参与组织领导苏中、鲁南、莱芜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1947年3月,张元寿巡视战地时,在山东张店地区遭国民党军飞机袭击,壮烈牺牲,时年34岁。

张元寿烈士的故乡永定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永定区发挥红色文化对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反哺作用,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