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光荣牌仪式感不够的小事也会伤人心

2019-04-25 14:55:42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规范悬挂光荣牌工作。

据媒体报道,自国务院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来,截至4月上旬,全国各地已为2000余万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弘扬了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但是,在光荣牌悬挂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个别地区让悬挂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不为户籍不在本地的长住对象悬挂光荣牌、仪式感和宣传不够等,影响了工作效果和悬挂对象的满意度。

光荣牌,是“一朝参军,一生光荣;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军人荣誉的象征。战争年代,注重仪式,在台上披红戴绿,大张旗鼓奖励钢笔、毛巾等,被褒奖者会倍感无上光荣。然而,现在有的地区让悬挂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笔者认为,如果直接让悬挂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会让人感觉光荣牌“不值钱”,光荣牌仪式感不够的小事也会伤人心。

欣慰的是,针对这些问题,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确保工作高效落实,符合条件的对象应挂尽挂。悬挂光荣牌要注重和突出仪式感,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举行集中悬挂仪式,既简朴、庄重又热情、热烈。同时,要尊重对象意愿选择悬挂或摆放方式,需要悬挂的必须安排专人负责悬挂到位,坚决杜绝出现让悬挂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的现象,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实际上,也确实应该如此操作,因为光荣牌不分大小,仪式不可或缺。

光荣牌充其量只是一块牌,悬挂光荣牌只有突出仪式感,才能给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以鼓励,又给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正能量,强化其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