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情系老区 一心为民——深切怀念熊兆仁将军

2019-04-25 14:58:4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萧衍锋 廖国伟

熊兆仁老将军不幸逝世的噩耗传来,我们感到无比沉痛。他一生戎马倥偬,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老区建设,改变老区面貌,改善老区人民生活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我们敬仰他、学习他,永远怀念他。

被老区百姓誉为“扶贫将军”

1983年6月,熊老离休后,他情系老区人民,一心为老区百姓,离职不离休,担任了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闽西老促会会长。他不顾年事已高,像当年打游击一样,穿着便衣,背着水壶、干粮,轻车简从走遍全省老区的山山水水,大部分革命基点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摆脱老区贫困落后的面貌,通过访贫问苦、调查研究,寻找一条建设老区的路子,帮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1980年代,熊老以闽西老促会的名义,组织邀请专家、学者考察、论证,提出科技扶贫,重点抓了三个出成效的项目:

1.以草代木发展食用菌生产。这个项目得到福建农业大学林占教授(连城人)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1996年,全地区共建33个试点,栽培了70多万袋花菇,并培训了一批技术人才。第二年,农业部有关领导、专家到龙岩考察,发现龙岩以草代木生产食用菌搞得很成功,便在龙岩召开了全国现场会。实践证明,菌草技术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扶贫项目。至1998年,龙岩全市栽培以草代木食用菌3000万袋,种植橡草1840亩。经过多年的努力,龙岩的菌草业出现了可喜局面,至2000年菌草业扩展到各县(市、区)。

2.引进黄牛品种改良。闽西老促会和地区老区办把武平县十方镇和永定县湖雷镇高石村作为试点,并先后3次举办培训班。1994年5月,还在十方镇召开了“黄牛改良”现场会,总结经验,各县都派了代表参加,一致认为,黄牛品种改良是成功的。从1992年搞试点到1995年,湖雷高石村繁殖杂交牛149头,武平县十方、岩前、城关繁殖杂交牛1593头,每头牛比本地牛平均增重43.5公斤。其他县的“牛改”也取得可喜成绩。由于这个项目没有列入当地的生产计划,资金解决不了,加上优种没有优育,后来慢慢地退化了,可惜未能坚持下去。

3.发动群众种桑养蚕。熊老先是带领有关人员到连城、上杭、永定、平和等县进行考察,考察情况表明闽西有发展蚕桑生产的有利条件。后来又到广东翁源县等地种桑养蚕的实地考察学习取经,重抓科技培训和市场开拓,经过六年常抓不懈,使闽西老区涌现了一批高产桑园和养蚕致富的能手和万元户。由于1990年代中期国际市场蚕丝价格暴跌等多种原因,使闽西老区的种桑养蚕业严重受挫,后来逐步萎缩。

熊老十分关心闽西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1990年9月,熊老牵头组织发动13位老红军、老将军联名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促成了漳龙铁路改造、龙梅铁路、棉花滩水电站、龙岩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997年5月,他再次组织动员57位老红军、老将军、老同志联名写信给中央领导同志,促成了赣龙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998年,紫金矿业面临资金不到位等情况,熊老实地考察后,撰写了《考察紫金矿业印象记》,印发给龙岩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县、乡(镇)及有关部门,呼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积极支持紫金矿业发展。以上项目均已全部建成投产,并取得重大效益。热心的熊老被老区百姓誉为“扶贫将军”。

陪同熊老考察银杏

1990年代初,全国掀起了种植银杏的热潮。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广西等地大力发展银杏产业,发出“用千秋银杏装点万古河山”的号召。我市漳平率先迈出可喜一步,从广西桂林引种了数千株银杏苗在芦芝等乡镇种植,还建立了育苗基地。漳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贞镇大力宣传,写出《乡村要想富,多栽银杏树》等多篇文章,广为宣传。龙岩撤地设市后,笔者萧衍锋时任市政协副主席,同市政协助理巡视员陈天祺等同志组织考察小组到漳平、新罗、上杭等地考察,认为龙岩市各县(市、区)都适合种植银杏,并在《闽西日报》上发表6篇宣传种植银杏文章。

2000年9月27日,熊老回到龙岩,下榻闽西宾馆9号楼。萧衍锋以前担任龙岩地委办公室主任,熊老每次回龙岩都有幸接待,一来二往,我们之间成了老朋友。当晚,熊老谈起要在家乡湖雷引种银杏之事,拟于10月份要我陪他到漳平、长汀等地考察银杏。萧衍锋听了满口答应。

10月11日上午,熊老邀请福建农大周教授等一起从龙岩出发前往漳平。漳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贞银在漳平宾馆等候多时,他即带我们到东坑口看银杏苗圃,银杏苗已长1米多高,苗长得很粗壮。后来,大家又到桂林看市农办的银杏苗圃。下午,熊老召开座谈会,听取漳平市有关人员介绍。该市已种银杏12万多株,育苗10万多株。第二天,从漳平回龙岩途经雁石镇看了岩星村林雁新的银杏园,园内种植嫁接苗200多株,实生苗100多株,是1998年定植的,银杏长得很不错,高的已达2.6米。

10月13日下午,熊老一行前往长汀县南坑村考察银杏。14日上午到南坑村长汀银杏生态园参观考察。到了山上,一眼望去尽是新种植的银杏,一个个山头连成一片,共有2300多亩,规模宏大,十分壮观。近看银杏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是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银杏产业相结合的样板。据介绍,有的是1997年以来种的,大部分是2000年初定植的。熊老看了十分高兴,更加坚定了他要在家乡湖雷种植银杏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熊老要在湖雷发展经济林种植银杏早有准备。他和阮文炳同志一起不顾90岁高龄,多次赴京争取资金,得到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2001年春,熊老帮助湖雷镇从外地调来一批银杏树苗,种植在马塘革命基点村的山垅田里,还在上湖雷中学校园里种植多株银杏,以绿化美化中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