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宣传干部要注重提升“三种能力”

2019-05-03 10:4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宣传干部要注重提升“三种能力”

□ 苏冠生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同时还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这些话语振聋发聩。

“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习近平列举了一连串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突出问题,比如,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等等。

新形势有新要求,新时代有新任务。为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笔者认为,宣传干部要注重提升“三种能力”。

首先是要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宣传干部要善于观察新形势、新问题,捕捉信息万变的新闻热点和亮点,辩证作分析,判别是非对错、善恶美丑。多用眼观察事物,多动脑思考问题。用慧眼明辨是非,用头脑萃取精华,是宣传干部的“基本功”。当前,受外来敌对势力和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尤其需要宣传干部改变传统观念,而不能用老眼光、旧思维考虑问题,机械应对,要切忌“雾里看花”、不知所措、迷失方向,更不能与错误思潮同流合污,沦为帮凶,成为罪人;要增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时刻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提升认知和分析研判能力,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其次是要提升文字表达能力。写稿件、审稿件、改稿件是宣传干部的主业,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不断用理论和实践来丰富自己,努力做到“四勤”,勤学、勤思、勤讲、勤写,达到“四会”,会学、会思、会讲、会写的目标。因此,宣传干部在会写上下功夫,“硬笔头”是宣传干部必备的基本技能。宣传干部要以“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为目标,时刻衡量自己、鞭策自己。要多读经典原著、名篇佳作,练就扎实的理论、政策以及学识功底,增强知识储备,并且力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成为舞文弄墨的行家里手;俗话说:“熟能生巧,勤能补拙”,要多写多练,不断磨炼文字功夫,增强表达能力,提升写作技巧,而且只有经过长期的努力,积累素材,积淀思维,厚积薄发,才能写出力透纸背、内容充实、生动活泼、为大众所接受、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好文章。

第三是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卡耐基说:“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剩余85%归于他的人际关系和协调能力。”可见,沟通协调能力对一个人来讲,是何等的重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既是宣传干部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又是个人务实工作、事业进取的需要。宣传干部肩负着向群众宣传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用党的执政价值观引导社会导向的责任,要履行好这些重大职责,离不开宣传干部沟通协调能力的发挥。宣传干部要多动嘴多问,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增长见识;要多跑腿多走,全方位获取信息,要用双脚丈量大地,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生活”,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才能获得第一手材料,写出既鲜活又厚实的文字。

概而述之,宣传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标准,不断强化学习、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者系永定区新闻宣传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