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贫不激不奋

2019-05-06 09:51:14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意愿,切实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新罗区江山镇党委、政府在村美村实施‘政府+项目业主+农户’的激励性生态鸡养殖项目,给每户2000元生产扶持资金购买50只鸡苗和饲料,贫困户获得鸡苗和饲料后,项目业主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扶持,每只鸡饲养达4斤以上即可出售。”3月5日,该镇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为了破解贫困户成鸡销售难问题,江山镇与项目业主、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要求项目业主按照市场价回收并加强技术指导,进一步降低贫困户参与养殖的风险。据介绍,该项目自去年8月实施以来,每户增收5000元左右。(3月14日《闽西日报》)

“地区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摆脱贫困》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多次强调的这一观点。有鸟志高飞,无路不天登。从“外部输血”转为“内生造血”、扶贫先扶志和智,扎实推进激励性扶贫项目,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这是扶贫攻坚中切实可行的有效举措。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天下事有所逼有所激而成者居其半”。据调查,一个人在没有受到激励的情况下,他的能力仅能发挥20%~30%,如果受到正确而充分的奖励话作为激励手段的,能力就有可能发挥到80%~90%,以至更多,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激励的机制是非常必要的。欣慰的是,随着激励性扶贫项目活动的开展,不仅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为早日脱贫创造更好的条件。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个人只有思想上脱贫了,这个人从此就有了不甘贫困的志气,没有“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冲天干劲就会喷涌而出,更是有一种强烈的“坐不住”意识,马上行动起来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同样,贫困户不激励不奋发,变“输血式”扶贫为“激励式”扶贫才是长久之计。

笔者认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扎实推进激励性扶贫项目、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的做法值得各地效仿。只是在此基础上,各地政府要创造性地抓好扶贫政策,把相关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激励性扶贫项目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