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种养结合奔小康——贫困残疾人范世扬脱贫记

2019-05-27 19:32:57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在贫困残疾人范世扬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永定区残联与各级政府起到助燃剂、推力器的作用。通过发放扶持金、提供果树苗木、帮助提供市场信息等方式,为范世扬摘掉贫困户帽子起到重要作用。

范世扬为永定区西溪乡罗坑村人,肢体四级残疾,国标贫困户。从2004年开始,由风湿引起颈椎变形,脊椎伸不直,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降低了劳动能力。其妻子赖碧红,二级智力残疾。他2016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之前,范世扬一家生活艰难,住房条件恶劣,与哥哥两家人合住在一栋2层的旧房子里,这栋旧房子占地面积才40平方米,范世扬分到一层。一家4口人挤在狭窄的空间里,连转个身都会肩膀碰肩膀,厨房、卧室统统在一个房间内,连厕所、浴室都没有,更别提客厅、阳台、杂物间。衣服、日用品、农具等堆在一起,使得原本狭窄的空间更局促。家里整天被愁云惨雾笼罩,怎么办?再艰难也要先解决饮食起居等生存的基本困难,他在村里寻寻觅觅,在小溪边找到了一小块地方,用木板、茅草搭建了一间厕所、浴室。虽然路途远,总算勉强解决了生理之需。

那时,他主要的谋生手段是种田,种植桃李,养鸡鸭,由于规模小,技术落后,防范措施不到位,效益不明显,家庭收入低。有一次,养的鸡遭遇鸡瘟,死掉420只,经济损失近2万元。还有一次,100只鸭子沿着溪流走丢,无踪无影,损失近5000元。他家分到的稻田1.3亩,姑姑走后把她的田纳入,总共耕作2.6亩稻田。种水稻只能解决一家子的粮食问题,无法获得更多收益。刨除种苗、饲料、化肥、农药等成本,一年家庭纯利润收入才两三千元。银行里一分钱存款都没有,饲料店欠了一万多元饲料款。

区残联、区乡两级扶贫办等加大了对范世扬的扶持,帮助他提升自身的“经济造血”功能。发动他改种经济效益更高的百香果、蜜柚、砂糖桔等,扩大养殖规模。永定区残联分三次向他发放创业资金,每次5000元,无偿提供3000元扶持金。区残联通过林业部门,向他免费提供果树苗木,减低他种植成本。向他提供贴息贷款信息,他连续两年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一年贷一万元,由区政府支付利息。2017年,西溪乡政府按照每只鸡3元、每棵果树300元的标准,扶持范世扬创业。连续几年,区残联、西溪乡政府在重大传统节日上门慰问贫困户,向他发放800元慰问金。西溪乡政府聘请范世扬担任驻罗坑村农技员,每月发放补贴100元。

范世扬抛弃了产值低、日益老化的20亩桃李,种了6亩蜜柚,8亩百香果,7亩桔柚,1.5亩砂糖桔,此外还有几十亩枇杷、香蕉等,共种植水果60亩。前三年,他的蜜柚结果少,产量低,亩产才600斤熟果,与别人的蜜柚相差很远。范世扬怎么琢磨也找不出原因。他向区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王沛林请教。王沛林来到他果园,指出:苗木主枝长得太长太高,要用绳子把主枝扯下来,捆绑在低处木桩或主干上,使主干长期保持低垂的姿势。王沛林还手把手教导他施肥、保花、保果的技术,喷洒农药的技巧。他掌握了用纸袋子包裹果实的方法,在喷洒农药三天之内必须完成所有蜜柚的包裹,否则,果实的表皮将出现许多斑点,卖相难看,降低接受度。外表光鲜亮丽的蜜柚,可以卖到3元一斤,品相难看的,只能卖三至六毛钱一斤。技术改良后,范世扬的蜜柚获得大丰收,亩产提高至6000斤,增长了10倍。

桔柚是近年新出现的品种,桔子与蜜柚杂交而成,市场销售前景良好,含糖量高,即使未成熟的青果,也没有酸涩味,零售价格为6元每斤。范世扬从农业局弄到一批苗木,大胆种起了新品种。遇到管理难题,他主动向农技员求教,请农技员实地指导。桔柚的种苗需要一年施肥四次,才能保证土壤的肥力,苗木容易滋生蚜虫,从农技员那里,范世扬得悉,必须要在苗木刚开始抽出嫩芽时就喷洒药水,把虫卵扼杀于萌芽状态。

扩大种植规模后,劳动量大大增加,范世扬的身体有些吃不消,怎样才能提高劳动效率?比如,喷农药,传统方法非常缓慢,药箱笨重,单位时间内喷洒面积狭窄。他跑到农机站、农技站,咨询农技员,得悉有一种新型喷药机可解决这个难题。他花1000多元购买了新型喷药机,在他人指点下很快掌握了操作方式,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以前,7亩桔柚喷药耗时2天,现在,只需要2小时。

范世扬充分发挥立体种养优势,在果园里养鸡鸭,鸡鸭帮助果树捉吃虫子,排泄物当作农家肥施给果树。近年,他每年养3批次鸡,为小母鸡、阉鸡,每批次近200只,养400只鸭子,几十只鹅。他养的鸡品种为河田鸡,肉质鲜嫩。当鸡鸭苗长大成型,他在果园里搭建草棚,夜晚住在那里守护。

经过几年辛勤创业,范世扬逐渐扭转贫困面貌,家庭收入呈几何级数增长。这两年,他的百香果的每年产值达1至2万元,鸡鸭销售近3万元,蜜柚、桔柚、砂糖桔等年收入近3万元。去年,他的家庭收入近8万元。

改善住房条件是脱贫的重要标志,2016年,范世扬择址新建一栋住房,占地面积68平方米,3层,外墙、地板铺瓷砖,中档装修,宽敞明亮。总建筑面积达272平方米,相当于原住房面积的7倍。新居共投入38万元,政府相关部门补助2.8万元,乡扶贫办支持3000元。

“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残联等各级各部门的扶持。”范世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