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以“创福建”点燃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引擎

2019-05-27 09:5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原题:以“创福建”点燃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引擎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福建日报评论员

“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要求,蕴含了对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战略思考,寄予了对建设新福建的更高要求、对新时代福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深切期盼。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要革除体制机制障碍,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帮助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上实现新突破,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必将有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有效增强福建发展的影响力、竞争力,以“创福建”点燃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引擎。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发展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定“再创佳绩”的信心决心,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制约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障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让八闽大地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种子加快萌发、活力竞相迸发的热土。

深化改革,打造三创发展环境“高地”。与国际标准、先进地区相比,福建在发展环境上仍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在创新创业中还存在简政放权质量有待提升、科技管理体制不够活、成果转化不快、创新链条不畅、要素支撑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要从体制机制来破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疏堵点、攻难点、解痛点,突出“松绑”“放活”,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突出高效服务,全力构筑创业高地;突出人才驱动,有效激活创造活力。发展环境欲有高水平,改革创新须有大动作。要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实施引才“百人计划”升级版、“八闽英才”培育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着力在建设重大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创新生态链、建立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科技金融、保护知识产权、健全引才用才安才机制、扩大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完善决策容错机制等方面形成更大突破,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落实政策,打造民企健康成长“福地”。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主体。民营好则经济好,民营活则经济活。我们要站在“两个毫不动摇”的高度,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省,让福建成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家园。近年来,国家打出了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推动民营企业打破市场的冰山、翻越融资的高山、跨过转型的火山。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提高政策精准度、企业“有感度”,做好政策扶持的“加法”、减税降费的“减法”、引导转型创新的“乘法”、破除准入壁垒的“除法”,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经济越是下行、形势越是复杂,党委、政府越要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把“亲”体现在行动上,把“清”融入骨子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让民营企业、企业家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大显身手、茁壮成长。

扩大开放,打造聚集优质要素“宝地”。创新创业创造,搞闭门造车行不通,开放发展是大势。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市场资源和创新要素更具开放性、流动性。福建作为我国首批开放省份,在新一轮国家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位置。特别是国家赋予了我省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我们要切实用足用活用好,擦亮敢拼会赢、先行先试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为创新创业创造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开眼看世界”,开放迎世界。要认真落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各项举措,打造高质量外资聚集地、外贸发展“升级版”,让全世界的人才、资金、信息、项目等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创新资源“蜂拥而至”、为我所用,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让福建发展更有质量、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