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端午玩“跨界” 产品花样多

2019-06-03 16:17:40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逢端午节,粽子、咸鸭蛋、香囊、五彩线等节令产品热卖市场。创意无限,当传统节日碰上现代人的奇思妙想,围绕端午节衍生出来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小龙虾粽子、辣条粽子、缤纷水果粽……最早踏出“跨界”步伐的粽子,近年来馅料越来越奇特。今年老字号品牌“娃哈哈”也加入行业,将AD钙奶、八宝粥等口味融入其中。今年端午“三只松鼠”推出海盐芝士味、樱花味两款免煮水晶粽,木薯粉透明外皮包裹着流沙内馅,两枚粽子售价15.9元。5月28日,记者查询天猫官网销售界面,销量超过3万。

    口味越来越奇葩,消费者反响如何?合肥市民刘颖说:“以前大家都说‘甜粽’‘咸粽’,现在各种奇奇怪怪的口味都有,吃得就是新鲜有趣。”不过也有人表示,可以推陈出新,但是有些“奇葩”口味的粽子并不好吃,商家还是应该适度创新。

    作为关注度高的传统节日之一,还有不少产品从其他行业“跨界”来“蹭热度”。

    用糯米皮等材料包裹各种口味的冰激凌,或者直接将冰激凌制作成粽子的模样,与粽子相关的甜品已经成为端午期间必然会出现的产品。这些甜品粽子个头虽小,价格却较高,普遍单价达到20元左右。

    临近端午节,在祁门县古溪乡,村民们都在忙着包“粽子”,自去年茶厂推出“粽茶”,端午节前期就成了村子里最忙的时候。“所谓的‘粽茶’,是用我们本地的野生高山箬叶裹上茶社生产的‘祁红香螺’。”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春”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雪琴告诉记者,新产品的开发,提高了茶叶附加值,今年“粽茶”批发价约5元一个,端午前后销量预计达20万个,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2019端午限定”“端午特别款”……一到端午,一些知名品牌还会借机推出限量产品,吸引消费者。故宫淘宝上架了“2019限量款端午小猫摆件套装”,趴在龙舟上、身上裹着粽叶……几款憨态可掬的小猫赢得了不错的销量。乐高推出“中国赛龙舟积木玩具”,售价599元,生动形象地还原了端午传统赛龙舟的盛况。

    “如今的端午节像是一个大IP,围绕着这个传统节日,创新出越来越多好玩有趣的商品。我觉得,这是市场繁荣的表现,也是传统节日越来越被大家重视的一种体现。”合肥市民何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