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伯公凹上那盏灯

2019-07-02 10:33:5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历经八十多年风雨的油灯一直发出耀眼的光芒。

伯公凹上那盏灯

□ 王耀辉 赖守铭 邹广敦 图/文

伯公凹地处闽粤交界处,有一脚踏两省的说法。一面是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另一面是大埔县茶阳镇党坪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伯公凹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了当时非常重要的红色交通站。

伯公凹上有一座小小的伯公庙,庙里长年亮着一盏永不熄灭的油灯,这盏灯是当地人的希望和信仰之灯。当时,伯公凹的群众几乎是家族式的参加了红色交通线的工作,他们护送干部、传递情报、采购和运送物资。

每次交通员们护送着风尘仆仆前往苏区的党政领导干部的时候,都会在途中不断地鼓励他们,只要到了伯公凹就安全到家了。可到底哪里才是伯公凹啊?交通员手指凹口说,当我们看到山坳口上有一盏亮着油灯的地方,那里就是伯公凹了。烈士后人阿敦告诉记者,1931年1月,叶剑英元帅从香港出发的时候,因为走漏风声,在汕头被国民党悬赏十万大洋抓捕他,一路上被敌人围追堵截,机智的交通员突破层层封锁线护送着叶帅来到伯公凹,当叶帅看到伯公庙上那一盏灯的时候,激动地说,这盏灯就是交通线上的一盏指路明灯,给了共产党人在暗夜里艰难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那盏灯也是当年交通线上非常重要的信号灯,当交通员们走到凹口对面的时候,如果看到油灯不亮,就不敢贸然进村,会先让领导干部退回山上隐藏起来,等进村探明确定安全并把灯重新点亮后才返回去接人。

历经风雨八十多年的油灯一直发出耀眼的光芒,从未熄灭过。2017年著名作家孙绍振带着采风团来到伯公凹,后来写了十三篇文章赞美伯公凹的那一盏灯;龙岩市文化局原局长张耀清有这么一段话:伯公凹那一盏灯,既照亮了客家人南迁的路,也照亮了红色交通线前进的路,更是照亮了革命烈士回家的路啊!

红色交通线当年坎坷的小径。

阿敦给年轻人讲述红色交通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