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友邻帮"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值得借鉴

2019-07-04 11:26:0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口童其君

城市里的孤寡、失能老人,可能只要一个电话就可点餐以及叫来上门服务等,但在农村的这类老人却很难做到这点。据6月28日《株洲日报》报道,为逐步解决这一难题,荷塘区已探索尝试“友邻帮”互助养老服务模式,28名来自各村的热心人,将为70名农村困难对象提供服务。

政府出钱请有能力的村邻,为对口的困难对象提供服务,看起来是小事一桩。然则,正是这种看似毫不起眼的“友邻帮”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将为农村老人无人照顾提供极大方便,可以为服务对象做饭、搞卫生,甚至种田,体现了政府无微不至对农村无人照顾的老人拳拳关爱之心,让农村老人感受到一股尊老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使他们倍感欣慰。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一些地方在做这项工作中热衷于办大事,建设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逢年过节大张旗鼓上门慰问老人等。“为老人做一些‘高大上’的事情”确实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但事实上,对于操劳了一辈子的农村老人而言,他们对政府、对他人、对子女的要求已经是“多乎哉,不多也!”正如一句歌词所写“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农村老人大都有故土难离的情结。农村老人无人照顾?找不离村的“友邻帮”做饭、搞卫生甚至种田都行,既尊重农村老人故土难离的情结,又为老人提供了满足其做饭、搞卫生甚至种田的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子女看望老人也方便。

由此来看,日常生活、生产中为他们多提供一些“友邻帮”的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才是农村老年人最为欢欣鼓舞的。因此,在为农村老人“抓大”办大事的同时,也不“放小”忽略迫在眉睫的小事情,应从农村老人身边的需求做起,多提供一些类似的“友邻帮”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这小事做起来并非难事,只要政府出钱请有能力的村邻,为结对对象提供服务,只要敬老爱老、有工作时间和服务能力,以及富有爱心的村民都行动起来,就会给农村老人晚年以莫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