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培丰竹林堂

2019-07-08 09:48:0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郑荣标 阮泉清

“竹林堂”是阮氏祠堂的别称。

东汉时期居于陈留的阮彭年被尊奉为阮氏竹林衍派太始祖。其子阮肇,传下第四十世孙阮安所(字宁之,福建阮氏第十六世),于天佑四年(907年)南迁福建邵武,为阮氏入闽始祖之一。阮安所脉下第二十八世阮子福,号逸叟,又法号千五郎,于宋末元初从今建宁经宁化、连城、上杭等地迁徙到永定丰田里上湖雷鱼子村开基,是为永定阮氏开基祖。子兴公系阮氏第七十二世(永定四世),三世祖念禧公之四子,从湖雷上湖迁往东中,为培丰镇东中阮氏始祖。

明永乐年间,子兴公兄弟分居以壮大人力。子兴公一家荷担相扶却没往东肖方向行进,曲折迂回地走到东中(旧时称太平里上长流乡)寨背炉柑子园。时恰值八月中秋傍晚,金轮如盘,皓月当空,眼前是一派如诗似幻的仙境。寨背炉本偏远荒芜之所,四围群山环抱,连绵不绝,自然条件极为恶劣。此刻,皎洁的月光,树影婆娑,松涛阵阵,公疑之为世外桃源。公一家已人困体乏,决定自此歇脚,遂向那里的住户庚姓人家借宿。庚老太以其两子为绿林好汉恐伤害公一家为由而拒绝。后经求情,便同意公借宿一晚。

翌日清晨,早起的子兴公见鸡笼里引路母鸡竞生下两个金灿灿的鸡蛋,顿时大喜过望。鸡生双蛋,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又历经颠簸,此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惊喜,其中必内藏玄机,蕴含深意。公认定此乃祥瑞吉兆,又抬头见此地朝案横列,耸峙龙势,鳞叠盘结,更相信此必为风水宝地。公便有心于此定居下来。此一典故,《永定县志》有载略。据历代传说,公迁徙时,有一宗密大师授意他,“以母鸡带路,可驱邪避恶,逢凶化吉,如若母鸡在某地生双蛋,那个地方便是安身立命、安居乐业之地”。于是公与庚老太一家商量,在寨背炉小溪发源地叫“岸楼”的地方安定下来,伐木筑泥,开田垦地,开创东中阮氏近六百年的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