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套餐成“套”,有必要叫停

2019-07-08 09:49:1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童其君

近日,北京林先生接到一个移动客服电话,“对方推荐一款4G网络不限流量套餐,每月78元。如果预订一年,每月再返还30元,相当于每月只要48元”。林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并没有升级该套餐,因为他仔细询问后得知,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有前提条件,即每月流量超出10G后速度降至3G网络,超出100G流量后,速度降到2G网络。“2G的速度连个网页都打不开”,林先生说。这真是:不限流量限速度,4G套餐变“套路”。

三大运营商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网络提速降费新要求,说得都比唱得还动听,非常给力,能省不少钱,流量够高,价格够实惠,让人心动之后马上行动。可是,用户选择后却发现自己掉进了另一个坑,手机优惠套餐变“套路”,如有运营商推出很多不少定向流量的无限量套餐,这些流量只能在指定的软件上才是无限量的,然则这些软件上的广告却需要实打实的流量,如果不清楚,用户可能都不知道在哪里有多花出一笔话费等。用户最后结果往往是“贪他一斗米,失却半年粮;争他一脚豚,反失一肘羊”,自讨苦吃,自寻烦恼。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买的没有卖的精,只“为人民币服务”而不是“为人民服务”,两利相权取其重,如此,套餐就名副其实成了“套”餐,将用户牢牢地套住了。

套餐不变成“套”用户的餐,既需要三大运营商加强行业自律,也需要强化外部监督。为此,工信部要切实负起责来,及时叫停“套”用户的餐吃用户的利行为,并出台具体的处罚办法,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倒逼三大运营商不敢“套”用户的餐不能“套”用户的餐不想“套”用户的餐。另外,防人之心不可无,用户也千万别被套餐表面的优惠套路套进去了,要多个心眼仔细甄别,谨慎为好,别误入“圈套”了“交学费”了才后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