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19-07-10 10:38:5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永定区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永定区委、区政府要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来闽来岩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激励和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永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动学习体验。充分发挥永定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主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加红色文化教育,精心设计推出“重走红色交通线”等学习体验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苏维埃血脉——永定红色交通线专题展”。中小学校要精心举办暑期红色主题夏令营,组织青少年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参观游览、研学实践,依托永定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开展军事研学实践活动。新闻媒体组织新闻记者围绕学习体验线路,开展“壮丽 70 周年·奋斗新时代”“爱国情·奋斗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一线采访报道。联合上级文艺部门开展成立70 周年著名作家“重走红色交通线”大型文学采风。

——组织主题宣讲。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青少年群体的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血脉讲师团、红色故事宣讲员、劳模志愿服务队、文艺轻骑兵志愿队伍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福建故事、龙岩故事、永定故事、奋斗故事、身边故事。组织客家讲古会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活动,让微视频走进农村、校园,使红色故事深入人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组建“壮丽 70 年·奋进新时代”巡回宣讲团,结合文艺节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传。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好面向青少年学生、职工、妇女等群体的主题宣讲活动。

——开展主题教育。推荐优秀图书和影视剧,开展读书、观影、看剧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爱国歌曲传唱、诗词朗诵等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祖国大颂歌大合唱”歌咏晚会。举办“国学经典”“一起读中国”等主题朗诵活动。开展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活动。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结合秋季开学,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诵读校训、读书演讲、歌咏比赛、参观校史馆等校园文化活动。面向全区妇女和家庭,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学习先进模范。综合运用主要新闻媒体展播历年全国全省全市重大先进典型事迹,办好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中国梦 劳动美”劳模先进事迹展播;组织近年来我区涌现出的中国好人、福建好人和各级劳动模范走进基层、学校、企业,宣讲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对我区获得市级以上劳模表彰的先进事迹整理汇编成书。发挥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干部群众走访慰问革命“五老人员”、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烈士遗嘱和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等,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活动。

—— 强化爱国认识。从即日至 2019 年底,永定人民广播电台、永定电视台每天早上 7 时在本地频率、频道整点播放国歌。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大型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国庆前后要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国庆长假期间要悬挂国旗。全区中小学校要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开展国旗、国徽和国歌知识教育活动。倡导社区在部分街区、居民在家门前恰当位置悬挂国旗。9月30 日国家烈士纪念日之前,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园等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设计有庄严感的仪式,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

——展示征集作品。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广泛开展短视频、诗词、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老照片、楹联、歌曲等作品征集活动,通过网络、电视、户外媒体、杂志等集中展示。举办“遇见土楼·抖出精彩”优秀短视频展演,“我爱我的祖国”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2019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等活动。

——丰富节日活动。结合七夕、中秋、重阳等节日,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文化广场、文化公园等,注重挖掘和运用乡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乡村旅游节、全民健身百村行、土楼农业嘉年华等小型多样的节日文化活动,传承优秀节日文化、传统美德。围绕“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共同迎接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70 华诞。

——举办文化活动。举办“祖国颂歌大合唱”文艺晚会,办好“水乡西陂 红色古村”——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暨苏维埃成立90 周年文艺活动,天冀杯“声动龙岩·厚德永定”歌手大赛、龙岩市“十大群文”活动·第七届永定区广场舞比赛等。组织“艺动青春”文艺青年志愿服务队、红色轻骑兵队伍开展“五进”活动。策划红色文艺精品话剧《信仰》展演活动,推进红色题材影视作品拍摄工作。在社区举办邻居节,开展爱心陪伴、邻里圆桌会、邻里结对帮扶等活动,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国庆游园活动,设计趣味游戏,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加强网上宣传。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在区属重点新闻网站开辟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特别专题,设置专题专栏集纳推送上级主流媒体各类报道文章,充分利用新闻网站、“两微一端”、视频、抖音、H5、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传播平台,组织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壮丽 70 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我区重点新闻网站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推出行业篇、成就篇、生活篇、人物篇、乡村篇、红色记忆篇专题栏目,以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宣传报道好我区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开展网上缅怀先烈活动,在全区重要新闻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建立互动平台,开设网上献花、网民留言等板块,吸引网民踊跃参与。组织开展“我心中的那面国旗”“我向国旗敬个礼”“国旗在我心中”等网上礼赞国旗活动,鼓励广大网民拍摄创作上传同国旗合影的照片、视频、动漫、图文。

——全面营造氛围。区属主要媒体要刊发主题宣传标语口语,制作刊播公益广告。通过“厚德永定”抖音号宣传推送主旋律的歌曲、诗歌、舞蹈、非遗等内容的抖音短视频。以公共领域社会宣传为载体,突出特色街区、重点旅游景区、人流密集场所、受众广泛的服务单位等悬挂张贴主题宣传标语口号,策划实施主题宣传项目,营造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