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谈谈农村垃圾治理

2019-07-12 11:41:26 包国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上海垃圾治理第一周,开出近200张罚单!(东方网2019年7月5日)“这是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的垃圾?”这个问题很快会成为全体公民生活中的一大问题。而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必须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能够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河长制以及“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垃圾处理机制的推行,使得农村在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各方面得到了一定提升,但由于集镇建设缺乏系统规划,环卫基础设施也欠帐较多,加之农村地区人口居住分散,垃圾收集清运不便、成本高等因素,离规范的垃圾处理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在宣传、管理、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要注重宣传教育,促进良好习惯养成。一是注重科普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教育抓起,比如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知识竞赛、垃圾分类体验式教育等活动。二是社会宣传引导要跟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微信、短信、横幅、标语、led显示屏、宣传单页提高宣传覆盖面,从而提高干部和群众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要创新工作方法,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垃圾分类工作,村民是主体,包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要积极开展入户工作,点对点,面对面为村民答疑解惑,发挥好垃圾收集车辆的作用。同时制定村规民约,使村民普遍认同,成为自愿遵守的行为规范,促使环保观念内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要做好“加减法”,完善垃圾处理机制。一方面完善乡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村庄的人口分布、地形地貌、经济基础、产业分布等因素,进行分类施策,选择合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提高农村垃圾处理效率和垃圾分类设施覆盖范围。另一方面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集中整治散、乱、差养殖场,探索循环经济,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