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党员干部要敏于行、善于言

2019-07-15 17:30:15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前几天,笔者一行前往一个文化积淀比较深厚的村庄采访,但是没想到该村支书竟然一问三不知,大家十分着急,一旁提醒村支书就“如何作为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的‘领头雁’,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简单地说一下。可是,无论大家怎么努力引导,村支书就是支吾老半天,讲不出所以然来。由于没有达到预期的采访效果,大家只得无功而返,失望颇大。

笔者想起了一句诤言:“敏于行,善于言”,这句话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真的很重要。

要敏于行。党员干部要行动敏捷,对自己说出的话要作出快速承诺,并且立即付诸行动。不能只玩玩嘴皮子,做“说谎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闽西革命老区人民“干革命走前头,搞发展争上游”的光荣传统,把项目落在坐标上,把实绩写在大地上,尽心尽职地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更要善于言。“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头脑聪慧、思维敏捷的人都能言善辩、出口成章。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会想事、能干事的基础上,继承发扬好我党的优良作风,学会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善于从工作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因此,党员干部不但工作要务实,而且还要善于归纳总结提炼,才能做到“肚里有货”,方能用精简干练的语言直观地、及时地传递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的各种信息,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十分重要,也十分关键,善于学习、注重积累的党员干部,他们懂得讲政治、守规矩,诚实守信、明辨是非,他们的语言生动条理、准确得体,重点突出、字字珠玑,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幽默机智、魅力四射,极具科学性、感召力,听起来令人觉得如沐春风、如饮甘醇,只有做到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目标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