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金谷寺

2019-08-05 10:33:2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永定金砂金谷寺。 温学元 摄

□ 刘永良

金谷寺,位于龙岩市永定区金砂乡西田村。始建于南宋景定元年(1260年)。金谷寺建成后,寺内供奉神庵佛(定光佛)。1951年,由于意外火灾,金谷寺佛像全部被烧毁,恰遇当时政府大兴文教运动,遂将该场所作为金砂公学,供培养学生之用。

金谷寺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037.7平方米,建筑面积759.57平方米。寺前有半亩水塘,正门翘角飞檐恰似展翅向着东升的朝阳高飞的凤凰,石头雕刻的门框上,赫然刻着古朴端庄的3个镏金大字“金谷寺”。两边门框上一并刻有一副对联:“引慈云于西极,注法雨以东岳。”对联以行体书成,字体如行云流水,在飘逸中显现刚劲。

金谷寺具有光荣和悠久的革命历史。时光前移90多年,一直以来作为佛教场所的金谷寺,发生了一件震动神州与佛教无关的大事,而让人们深刻铭记它的存在,这就是发生在1928年6月的福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以张鼎丞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金谷寺里成立了工农红军营;时隔一个月之后,也就是1928年8月,溪南区首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并建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永定的土地革命大幕就此拉开,如今,金谷寺被称为“中国土地革命的摇篮”。

1961年,金谷寺被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永定对金谷寺进行修缮;2007年9月,经省文物局批准,永定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对金谷寺进行全面修复,并恢复历史原貌,安放定光佛。

定光古佛又称定光佛、定光大师、定光菩萨、圣翁。在宋代,定光古佛在福建就颇有影响,所谓“七闽香火,家以为祖”,在客家地区影响更大,成为客家人的保护神。旧时,金砂一直作为连接上杭与永定最快捷的陆路通道,在明清时期往返于两郡的商贾官吏、游民走卒都会前往金谷寺参拜,以祈求官运亨通,商贸顺利,人丁兴旺。因寺中菩萨“颇为灵验”,前来祈福的人络绎不绝。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谷寺渐渐成为永定境内一处蜚声各地的佛地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