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四眼鱼的教训

2019-08-05 10:34:2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在南美洲的亚马逊河里生活着一种四眼鱼,它的四只眼睛都可以看见东西,上一半善于看空中的东西,下一半适合看水中的东西。它有这种特殊本领,按理说应该生活得比其他鱼类要轻松自在,但结果却是,四眼鱼的种族在一点点地减少,几乎濒临灭绝。后来,科学家经过研究得出结论,四眼鱼种族之所以减少,恰恰与它的四只眼睛有关。

因为拥有四只眼睛,它就用下面那对眼睛捕捉食物,而上面那对眼睛却只是优哉地仰望天空看风景,结果忽略了周边的危险。一边吃着美味食物,一边观赏风景的四眼鱼,往往成为其他一些水中鱼类攻击的对象,那些凶猛的鱼类会乘它不注意,把它吞食掉。对于四眼鱼来说,是一种悲剧,也是一种血的教训。

同样的道理,那些吃拿卡要的腐败分子,就像四眼鱼一样,也长着四只眼睛,上面的那双眼睛“瞄着”党纪国法,却毫无敬畏之心,把它当作“一路风景”,认为自己是在打擦边球,游离于党纪国法的边缘,无所畏惧。他们下面的那双眼睛,紧盯日常工作的服务对象,处心积虑地利用手中的权力,逼迫他们乖乖就范,贪婪地攫取利益,在他们的眼中,服务对象仿佛就是“美味的猎物”,可以任意宰割。

于是乎,那些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我行我素、胆大妄为。他们自认为自己聪明,具有逃避党纪国法制裁的“特殊本领”,并且自以为“技高一筹”,殊不知正是因为这种错误的认识,让他们忽略了遭受灭顶之灾的危险,以至于最终被黑暗的罪恶深渊一口吞噬。正是因为自我感觉良好,恰恰害死了他们。

因此,四眼鱼血的教训,值得让那些为了“蝇头小利”而丧失党性原则的人群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