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分类好的垃圾“一锅烩”,荒唐!

2019-08-22 09:10: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童其君

23日,记者从晋安区城管局获悉,根据市城管委的通报,该局5月27日对福州泰杰顺保洁服务公司开出的罚单,是《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后开出的第一张罚单。本月初,福州泰杰顺保洁服务公司退出五城区垃圾清运市场。(7月24日东南网)

众所周知,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关系每家每户每个人。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在街道、重点在企业、难点在居民。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欣慰的是,晋安区城管局做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工作,街道(镇)、社区、物业公司上门入户,党员、志愿者作表率,好不容易让居民改变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已把垃圾分类当成习惯。没错,只有做好了垃圾分类工作,之后的很多环节才能顺利实施。可是,垃圾分类,也不是在居民小区摆几个分类的垃圾箱就算完事的,它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全链条行为,其投放、收集、运输、处置,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前功尽弃。

忧的是,车身未贴任何标识的一辆垃圾收运车的工作人员先将湿垃圾装车,随后又将干垃圾倒入车内,将分类好的垃圾“一锅烩”。如果后端还是“一锅烩”,岂不是在白白浪费市民的劳动和感情?有句老话叫“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老话不老,写了三十多年文章,觉得开了头以后,最难的是结尾。有时,甚至因没找到一个合适的结尾而前功尽弃。同样,垃圾清运是整个垃圾分类的步骤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即使前面都做得很好,只要这个步骤没有做好,基本是前功尽弃,甚至还有更不好的感觉。

因为公司仅有一辆垃圾收运车条件有限,没法做到专车专用,所以混装已分类垃圾等,这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极有可能是涉事企业偷懒、降低运输成本、躲避检查管理等。

环环相扣的题,要丝丝入扣地解。垃圾分类是一环紧扣一环的,只要有一个环节“掉链子”,就可能全盘皆输。分类投放是居民责任,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均是政府责任。涉事企业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必须严肃追责,垃圾分类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企业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就要立刻退出清运市场,否则,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就得不到纠正,类似的“怪事”将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