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智慧停车产业破解“停车难、停车乱”

2019-08-26 09:26: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童其君

8月16日,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揭牌。该公司将搭建智能管理和信息服务平台,分步接入全市停车场和停车位数据信息,为公众出行和停车提供适时引导服务,综合施策破解“停车难、停车乱”现状。(8月17日《贵阳日报》)

“停车难、停车乱”,让不少有车一族都感触颇深,它既是一个难以忍受的出行问题,也是城市交通愈演愈烈的一大顽疾。据调查,现代城市主城区30%的交通流量为寻找泊位导致,停车难加剧行车难。笔者认为,贵阳智慧停车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

一边是“停车难、停车乱”,另一边是长期被闲置的停车泊位。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挂牌,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现状找到了良方。该公司成立后,将以服务百姓停车、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政府监管为宗旨,以解决贵阳市停车领域问题、改善停车难、停车乱现状为任务,致力于构建以基础资源为承载、大数据为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的停车产业体系,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负责全市公共停车产业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事宜。

贵阳智慧停车可有效破解“停车难、停车乱”的压力,发展智慧停车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的共识,构建全新、高效、透明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停车服务及监管体系,破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是未来停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尽管智慧停车已逐渐成为停车行业发展的重心,但由于起步时间较晚,市场并不规范,导致行业仍旧面临着不少发展瓶颈。如,智慧停车相关APP各自为政、互不兼容;智慧停车在部分情况下并不“智慧”;停车位短缺,出现城市内有车无处停的现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为了让智慧停车未来的路走得稳走得远。首要的是新增供给,解决资源不对称的问题。其次,存量改造,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最后,依托互联网提高车位利用率与停车速度,实现高效停车管理。诚如是,智慧停车才有可能解决城市停车难题,实现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