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不安天命,各安天命

2019-08-30 09:4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前几天,我听老家的一个远房亲戚唠叨,那个亲戚总是有意无意口无遮拦地炫耀她的儿子,说她的儿子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现在一年照样赚几十万,说没有读书照样赚大钱发大财。那个亲戚说得眉飞色舞、沾沾自喜,旁人又添油加醋,有失偏颇。我一时想不到用合适的词语来回答她们,驳斥那些无稽之谈。

我们客家人祖祖辈辈重视崇文重教、勤俭持家,怎么会无端冒出这等“读书无用论”呢?其实,笔者内心很清楚,一点都不困惑。我明确告诉自己的家人,要铭记老家“钦鑫楼”大门楹联“钦崇诗书礼,鑫源智友仁”的深刻寓意,不要去羡慕妒忌人家,人家有不一样活的方式,我们无法干预人家的自由,但是,我们有良好的家风家训,有教育儿孙的言行规范和道德准则。我们要教育儿孙后代多读书、读好书,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个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的人。

我读过冷皓宸的散文《不安天命,各安天命》:“时光如水,静静流淌,带动生命的轮盘轻轻转动,年复一年,花开花落,不经意间再回首,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我读了之后,内心顿时感到释然,生命的意义就是那么朴实无华。

回想过去的人生,我也曾经豪情满怀、踌躇满志,也曾经彷徨迷茫、徘徊不前。经过岁月无情的打磨,每一轮的理想抱负终究变成了可悲可笑的泡影。我不得不找些苍白无力的理由充当借口,把一切归乎于亦幻亦真的天命,为自己解脱。

“不安天命,是无论如何都要去努力,无论结局;各安天命,是努力后对结局的释然,无论成败。不安天命,各安天命,愿汝可明,云淡风轻。”各安天命,就是无论我们接受命运怎样的安排,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安分守己、遵纪守法,坦然面对、泰然处之,不要怨天尤人,迁怒他人。不安天命,就是我们无论处于任何困境,要记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不甘落后,勇于挑战、奋发有为,谱写人生的华丽篇章。

有个文友在《羊角花开》一文中写道:“一路上多了漫山遍野的羊角花相伴相随,它高贵、美丽而不娇媚,一点不比洛阳牡丹逊色,同时安分在大山之中,不管有没有人欣赏她,依然开得那么灿烂。”我愿意做那棵在大山深处犄角旮旯之中的羊角花,不与人争奇斗艳,只需一点阳光雨露,依然开得灿烂。任何攀登高峰的路人,一抬头望见了羊角花,一股轻松愉悦之情油然而生,为它的平凡普通、从容淡定、催人奋进。

我各安天命,不安天命,我老实本分,怡然自得。我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待,我有我自己的活法,只求淡泊宁静、平凡普通,哪怕活得形单影只,独处一隅,也活得同样精彩,同样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