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警惕“恶婆婆” 力挺“小媳妇”

2019-09-12 15:39:4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有人问:什么样的婆婆最可怕?同时,也有人归纳出了5种类型的恶婆婆,包括意见领袖型的婆婆、拿自己不当外人的婆婆、自己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婆婆、自视甚高的婆婆、怀疑一切的婆婆。

在现实工作中,一些主管部门的官员们总是热衷于扮演封建社会“恶婆婆”的角色,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集中表现,造成的恶果,就是让那些下属单位的“小媳妇”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举步维艰、无所适从。

曾几何时,“恶婆婆”们高高在上、尖酸刻薄,胡搅蛮缠、百般刁难,无视下属单位的一团和气与工作和谐,趾高气扬、颐指气使,面目狰狞、官腔十足,弄得“小媳妇”备受摆布、低声下气,满怀委屈、百口莫辩,敢怒却不敢言,奴颜婢膝、萎靡不振,唯唯诺诺、左右为难,工作畏缩不前,群众牢骚满腹。

为了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推进,要警惕“恶婆婆”,力挺“小媳妇”,吐槽“恶婆婆”苛刻之害,要为“小媳妇”鼓劲撑腰。务必请那些“恶婆婆”收敛收手,劝他们转换角色、迷途知返,痛改前非、摒弃恶习,并且要为“小媳妇”伸张正义,让他们扬眉吐气、增强信心,放开手脚、大胆作为。

因此,党员干部切不可成为凶神恶煞的“恶婆婆”,也不敢沦为忍气吞声的“小媳妇”。领导干部不要当“恶婆婆”,要当“好婆婆”,不要挖空心思用恶毒的歪点子作弄人、用阴险的套路修理人,而是要心怀坦荡用人格魅力感染别人、用严厉的制度管理干部。干部职工也不要当“小媳妇”,要当“巧媳妇”,要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而不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推诿扯皮、逃避责任。